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海外“扫货”是猛兽还是肥肉?

发布时间:2018-08-29 12:48:10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资本是猛兽还是肥肉,需综合考虑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再做决定。收购前宜冷静选择,并做好前端布局

保健产品跨境并购大手笔频出


资本的魔力无疑是巨大的。近日,三元股份联手复星作价近50亿元拿下法国百年健康食品品牌St Hubert,这并非近期唯一一起健康领域收购案例。此前不久,雀巢以23亿美元杀入保健品领域,收购了美国Atrium Innovations保健品公司。

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世界级同台竞技,促使越来越庞大的资本对境外品牌频频伸出橄榄枝,中国企业常常被视为“最大的潜在买家”。“在中国,品牌知名度是消费者选择购买保健产品排在第一位的考虑因素,大于41%的消费者更认可进口品牌,38.6%的跨境电商用户有至少一次购买保健食品或补充剂的经历。”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质量及法规事务总监张佩霞表示。或许,这正是国际品牌屡受中国资本青睐的最佳理由。

资本出手“买买买”

记者留意到,三元股份1月16日发布公告,公司联合复星竞购BrassicaHoldings100%股权项目已完成交割,从而间接持有法国百年健康食品企业St Hubert公司100%股权。St Hubert拥有多项专利技术,该品牌在法国、意大利市场销量领先,主要产品植物涂抹酱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0%、60%。

对本次交易,1月17日复星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t Hubert项目是推动复星大健康板块发展的优质项目,或将转变国内消费者的食品消费习惯。复星早期的健康板块主要以复星医药为主,近年集团有意延展大健康产业链,积极布局医疗保险、健康管理、健康食品、母婴等产业。三元股份则是复星在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布局之一。三元股份与复星一样,均认为未来消费者会向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相应的食品结构也将转型。

无独有偶,1月11日,西王食品发布公告,其非公开发行定增计划已经完成,筹集16.7亿元资金置换此前收购加拿大保健品Kerr公司的公司自筹资金。西王食品此前联手春华资本收购加拿大Kerr公司100%股权时,交易价格达人民币48.75亿元左右。据悉,Kerr是加拿大专注于运动营养和体重管理健康食品的非上市公司,成立于1998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Hydroxycut等4个品牌的体重管理产品和MuscleTech等7个品牌的运动营养产品全球知名企业。西王食品相关人士介绍,收购Kerr后,公司将进入运动营养与体重管理健康食品市场,运动营养与体重管理健康食品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飞鹤乳业则于2017年12月完成了对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Vitamin World的收购,交易价格为2800万美元。Vitamin World有40多年的历史,连续多年在全美营养保健品销量排名前三位,既是保健品零售商,也拥有同名保健品牌。有报道称,高峰时他们曾在全美拥有560多家保健品连锁店,但受经营影响,去年9月申请破产,目前仍剩余156家店面。根据破产法庭文件,飞鹤将首先向Vitamin World注资500万美元,该公司将不再有债务。飞鹤方面表示,此次收购是公司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多元化、国际化布局。收购后,Vitamin World将独立运营,飞鹤也将利用其资源帮助Vitamin World进入中国营养补充剂市场。

对接全球资源

企业斥重金购买海外保健品,已成国内健康领域的一大潮流。除近期几起大额并购案外,此前,汤臣倍健、金达威、新希望旗下草根知本、健合国际控股(前身为合生元集团)、上海医药等多家企业都已与海外保健品企业实现资本对接。

国际保健品品牌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关注?

罗兰贝格此前基于保健品行业的消费者调查显示,目前国内40%的一至三线城市消费者通过跨境海淘来购买国际品牌保健品,其中约有70%的消费者愿意为其支付溢价。

“全球大健康的增长趋势明显,企业涉足保健品行业能满足国内市场的爆发趋势以及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尤其在进口高端营养健康补充剂领域增长显著。”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专家认为,爆发式的、巨大的、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处于“饥渴”状态的消费者,对营养保健产业提出了更高、更复杂的要求。虽然中国营养保健食品企业海外并购热潮显现的时间比较短,但从其投资步伐来看,总体是理性的、健康的。

天士力集团健康保健品投资总经理魏炜提醒,在收购前宜冷静选择,并做好前端布局。“资本进入保健品市场,要充分考虑其投资定位、发展阶段、监管政策、资源整合以及市场机制。对保健品行业来说,资本是猛兽还是肥肉,需综合考虑自己的战略发展规划再做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案例中,海外收购的活跃群体有不少是本土乳企。“涉足保健品行业是因为我国乳业也面临发展转型。”一位乳制品行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奶粉行业整体竞争激烈,想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新的业务需要横向拓展。奶粉和保健品在有很多方面相似,扩展到保健品行业很合适。当然,这也是乳企国际化的重要考虑。

目前大部分的海外保健品都是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国内。有观点指出,在政策尚未明晰的情况下,寻找中国合作伙伴成为很多保健品巨头瞄准的目标。事实证明,中国买家在政策、渠道、资金方面表现出的优势,更易点燃海外保健品公司寻求合作的强烈意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