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CD小分子药酝酿药化突破

发布时间:2018-08-29 12:35:47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生物技术公司Global Blood Therapeutics(GBT)日前宣布其小分子镰刀细胞疾病(SCD)药物voxelotor(曾用名GBT440)获得FDA突破性药物地位。

这个决定是根据voxelotor的两个Ⅱ期临床和一个Ⅲ期临床的部分数据。这是SCD药物首次获得FDA突破性药物地位,消息公布当日GBT股票上扬20%。据了解,voxelotor此前获得FDA优先审批、孤儿药、儿童孤儿药资格,也获得EMA的优先药物资格。

镰刀状细胞疾病是一个血红蛋白变异导致的血液疾病,美国欧洲分别有10万、6万病人,全球每年有30万婴儿患病。发达国家的病人可以通过输血和完善的医疗保健活到50~60岁,而发病率较高的非洲病人多在5岁前病逝。

因为SCD是由变异基因导致,所以适合基因疗法。Bluebird Bio的LengiGlobin最为有名,几乎治愈一个患者,令业界一度抱有极大希望。但后面几个患者疗效不如第一个。去年Emmaus Life Sciences的抗氧化剂L-谷氨酰胺粉剂(商品名Endari)被批准用于控制5岁以上镰刀细胞疾病(SCD)患者症状,成为羟基脲之后又一个缓解SCD症状的小分子药物。

voxelotor是一个含有醛基的小分子药物,能够可逆地与血红蛋白形成共价键,从而改变蛋白构象、降低其聚合速度。所以voxelotor是改变疾病进程的药物,而不仅仅是缓解症状。含有醛基的药物十分罕见,除了几个大环内酯抗生素外只有一个外用眼科药物alcaftadine上市。一般药物化学优化中要尽量把醛基用其它基团代替,因为醛基非常活泼,容易产生严重毒性。voxelotor已有数据显示耐受较好,虽然有两位同期使用voxelotor的患者死亡,但据称与voxelotor无关。

GBT此次只是获得一个突破性药物地位就上扬20%,投资者似乎有点激动过度,毕竟这不是批准上市。很多BTD药物无法上市,也有被撤销BTD资格的例子。股市反应热烈可能与对小分子SCD药物的期待有关。虽然基因疗法准确度更高,但价格也非常昂贵,出现副作用难以逆转。小分子药物使用方便,价格相对便宜,尤其是专利过期后基本免费,所以无论对病人还是支付系统都是一件好事。如果voxelotor上市,将成为第一个含有醛基的口服小分子药物,算是药物化学史上的一个突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