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警惕“祖传 中药”滥用

发布时间:2018-08-29 12:30:43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一名患者就诊时讲述了其至亲遭遇外伤后的就诊经历。据患者所讲,其至亲因右手掌骨骨折到附近的一家诊所就诊,没有形成开放性伤口,仅有局部活动受限、肿胀、疼痛。该诊所医生称,自己有祖传治疗骨伤的方法,通过局部按摩后,给予贴敷“祖传秘方”药膏。患者在治疗20多天后,手背肿胀、疼痛得更加厉害,随即被家人送往县医院骨伤科诊疗。通过X线拍片发现,患者骨折断端叠靠,医生推断很可能因诊所医生用力过猛,将断端推上而形成叠靠现象。而据熟悉该诊所医生的人说,诊所医生家里几代人均是农民,并没有当过医生,更别说骨伤科医生了。那,他何来的“祖传方药”呢?

笔者以为,“祖传”至少包括两层意思:一是祖师所传。唐代贾岛在《送空公往金州》中描述:“松生师坐石,潭涤祖传盂”,指的就是师傅真传的技术或方法等;二是祖宗留下的。明代冯梦龙在《喻世明言》中描述:“这件衫儿,是蒋门祖传之物,暑天若穿了他,清凉透骨”,指的是祖辈、上辈、族中之人留下来的物品、技术、方法等。在医疗行业,祖传要么是指药品,要么是指诊疗手段、方法等,且必须是一个家族或一个家庭,代代相传或隔代相传的有效的药物或诊疗方式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规定,国家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支持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中医医师、中药专业技术人员在执业、业务活动中带徒授业,传授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培养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对于中医药行业而言,历代都比较重视“祖传”,特别是“祖师传授”,犹如鲁迅在《华盖集续编·古书与白话》中说“我们自然应该曲谅这些保古家的苦心,但也不能悯笑他们这祖传的成法。”虽然有的祖传东西并不是那么值得考究,但是祖传过程和历史背景等值得学习。中医药行业同样如此。

不过,若是一些医生根本不知道祖传来历、祖传之意等,擅自滥用祖传一词,则很容易往中医药行业脸上抹黑,甚至成为一种笑话。相关部门应该普及中医药行业“祖传常识”,让更多民众真正明白祖传的意义,让那些自诩“祖传头衔”的人无可乘之机。同时,加大监管,以防一些中药或中成药被无良者冠以“祖传中药”头衔,从而影响整个中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