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4年全球明胶销量将达65万吨

发布时间:2018-08-29 12:19:53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数据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明胶市场总销量将达65万吨。在今后几年内,世界明胶市场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5.3%~5.7%之间。

骨胶市场增速较快

按明胶生产原料的不同,国际市场上的明胶产品大体上分成4类,即牛皮明胶;猪皮明胶 ;动物骨头明胶和其它原料制作的明胶,如鸡皮、鸡骨或鱼皮、鱼骨制成的明胶等。但从数量上看,牛皮与猪皮明胶两者合计约占世界明胶市场的83%,“骨胶”约占12%,其它来源的明胶仅占5%,这表明牛皮明胶及猪皮明胶为国际明胶市场主流产品。但由于骨胶具有特殊用途(如加工成照相底片或新型医用材料等等),故近年来骨胶市场增长速度较快。一般说来骨胶的价格要高于皮胶,这是业内人士的共识。

目前世界食品饮料业的明胶消耗量约占全球明胶总产量的2/3,随着世界多数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了世界明胶市场的持续繁荣。在过去几年里,世界明胶产业高速增长。如上述大数据公司的报告披露,2011年全球明胶市场总销售额为17.7亿美元,而2016年这一数字已激增至27.89亿美元。短短5年间,世界明胶市场规模几乎增长60%。表明国际社会对明胶消费存在巨大需求前景。

世界主要明胶生产国

就明胶生产方式而言,由于明胶大多系利用牛皮或猪皮为原料再加入苯等芳香烃溶剂提取,故生产设备相对不复杂。故全球各地有很多国家均能生产明胶。至于药用明胶其生产技术就要复杂得多,因为按药典要求,药用明胶不能含重金属及有机残留物等杂质。在上世纪80年代前,国际明胶市场基本上被欧洲厂商所垄断。因为欧洲具有悠久的养牛传统及较好的工业基础,故欧洲是世界上较早从事明胶生产的地区。但在80年代后随着中国明胶生产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生猪存栏数量一直高居全球第一位,故中国很快崛起为世界主要明胶生产国和出口国。除中国外,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也是世界主要明胶生产国和出口国。

为避免同行之间压价使出口明胶产品造成“自相残杀”现象,此前亚太地区6个主要明胶生产国和出口国(即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韩国与马来西亚)正式成立了“亚太明胶生产商协会”。这一区域行业组织在成立后各成员国平等协商明胶的出口价格,这样就能避免各自国家的明胶产品被西方进口商压价。据外电报道“亚太明胶生产商协会”的明胶年产量相当于世界明胶总产量的65%,故亚太地区的明胶产业已成为国际上一支重要力量。据悉后来我国台湾省也加入了亚太明胶生产商协会。

欧洲则在更早前率先成立了“欧洲明胶生产行业协会”,该协会目前有11家欧洲最大明胶生产商参加,其明胶产量约占全欧洲明胶总产量的98%,这11家明胶生产商主要来自养牛业高度发达的几个欧洲国家,其中包括:德、法、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和意大利等。据了解,2016年“欧洲明胶生产行业协会”的明胶产量约占全球明胶市场的33%,从数量上看,欧洲明胶产量远低于亚太地区的明胶产量。但由于欧洲生产明胶的历史远比亚洲悠久,且其产品质量较好,故在国际市场上有良好口碑,欧洲国家产的明胶比亚洲明胶更受用户欢迎,其卖价普遍高于亚洲明胶。据报道,2016年欧洲共计生产了11.85万吨的各种规格的明胶产品,其中自用占60%,出口占40%份额。

北美洲与南美洲国家也拥有发达的养牛业,但这些国家却很少生产明胶,产量仅占全球明胶总产量的不到5%,除欧洲和亚太地区外的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明胶产量合计占全球明胶市场的7%。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