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跨国巨头争夺HPV疫苗市场 内企试图分羹挑战不小

发布时间:2018-08-29 11:24:58作者: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记者 郑莹莹

2018年年初,香港逐渐恢复人乳头瘤病毒(HPV) 9合1疫苗的供应。这场从2017年10月中旬开始的断货风波终于有所缓解。香港防癌天使服务协会也暂时不接受预约打第一针的客户。为了避免再次断货带来的矛盾,协会从过去的3针一起结清改为单针付费。

2016年7月,GSK 2价HPV疫苗获得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自此,国内开始关注其对宫颈癌等相关疾病的预防,而随着默沙东4价疫苗在2017年5月也在中国获批上市,更是带动了宫颈癌疫苗市场,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内地或者奔赴香港接种。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已完成4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招标、采购及供货准备工作。北京已有2价及4价两种HPV疫苗可供人们选择使用,适龄人群需提前在居住地附近的接种门诊预约后再接种。

两巨头竞争

对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GSK,其2价疫苗接种主要在社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2017年8月,福建省第一针2价宫颈癌疫苗在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接种。

默沙东4价HPV疫苗已正式在内地上市,并陆续进入各省招标采购渠道。截止记者采访当日,已经在包括云南、重庆、河南、江西、湖北、黑龙江等超过21个省份和直辖市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中标。“我们的标价是798元人民币/剂,最终销售价格各省略有不同。”默沙东方面人士回应道。

广东省东莞、惠州、梅州等城市均在1月份陆续发出通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开始接种4价HPV疫苗。据报道,在东莞,疫苗每针823元,三针共需2469元。

两家跨国巨头在内地宫颈癌预防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无论是GSK还是默沙东,其HPV疫苗在内地上市均不到半年,内地市场仍处于早期开拓阶段。对于9价疫苗在香港短缺的情况,默沙东方面向《医药经济报》记者回应道,9价疫苗在香港确实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但其实香港地区对9价疫苗的需求非常大。疫苗生产流程是非常复杂的,其他市场与其他疫苗厂商其实都遇到过或多或少的供应类问题。默沙东一直致力于解决该问题。“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在2018年缓解9价HPV疫苗在香港的供应问题。公司清楚地知道内地女性对9价HPV疫苗非常感兴趣,也会努力解决供应问题。”

对于原本空白的内地市场,如何进行市场教育成为GSK和默沙东两家企业进入内地市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2017年8月开始,GSK与阿里健康在HPV疫苗方面开展合作,双方联合打造“瑞至-成人疫苗服务项目”,从提供宫颈癌预防接种信息开始市场推广。

默沙东则与智飞生物合作,负责4价疫苗在中国大陆区域的进口、推广及销售工作,智飞生物对该产品拥有独家代理权。“公司一直积极推进在HPV和宫颈癌领域的疾病科普教育,包括针对专业人士和消费者两个层面。” 默沙东有关人士称。

国内研发提速

HPV疫苗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类别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是全球15-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全球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 52.8 万例,每年约 26.6 万例女性死于宫颈癌。我国宫颈癌流行病学数据表明,我国 2015 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 10 万例,其中 3 万多人死亡。

2016年之前,由于国内宫颈癌疫苗市场一直处于空白,我国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较高,对宫颈癌疫苗的需求量较大。据了解,目前国外有三种已经成功研发上市的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包括 GSK 的 2 价 HPV疫苗、默沙东的 4 价 HPV疫苗和 9 价 HPV疫苗,2015 年和 2016年连续两年的全球 HPV 疫苗总销售均超过 20 亿美元,是全球销售额排名仅次于13 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第二大疫苗。9价 HPV 疫苗国内尚无产品上市销售。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机构参与到宫颈癌疫苗的研发中。默沙东方面向《医药经济报》记者回复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9价HPV疫苗在内地的临床试验。”

国内还有多家企业布局宫颈癌疫苗市场。以沃森生物为例,近日该公司研发的9价HPV疫苗已经获得临床批件。公司公告称,“这是公司2价HPV疫苗的升级产品。目前,2 价 HPV疫苗处于Ⅲ 期临床试验病例收集的最后阶段,其研发和产业化进度在国内领先。公司开展的 2 价 HPV 疫苗 Ⅲ 期临床试验为 9 价 HPV 疫苗的临床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9 价 HPV 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标志着公司在 HPV 系列疫苗的研发进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记者了解,除此之外,厦门万泰沧海生物、上海泽润生物都进入该领域。

然而,有业内人士提醒,GSK和默沙东的HPV疫苗经过多年市场检验,消费者的品牌认可度较高,短期内国内企业想分一杯羹挑战较大。另外,HPV疫苗作为药品,从研发到批准上市要经过严格的审查过程,不排除国内企业产品上市后又面临其他产品的替代风险。因此,整体上国内企业由于在HPV领域起步较晚,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加。

作为后来者,国内企业又将如何在HPV疫苗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有投资人士表示,“在疗效差不多的情况,国内企业可能更多的是发挥价格和成本的优势,并从基层去寻求市场机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