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这波流感太凶猛 宝宝扛不住

发布时间:2018-08-27 11:44:45作者:吴茗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这段时间,流感算是怒刷了一波存在感。2018流感来势汹汹,今年的流感有何不同?如何能逃过一劫?

流感来袭 你中招了么

1月9日,国家卫计委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流感确诊住院和死亡病例数也有所上升,以上结果均提示本次冬季流感活动强度要强于往年。

1)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3)易感及高危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下列人群应给予高度重视,尽早(发病48小时内)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必要检查。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血液系统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等;

4.肥胖者;

5.妊娠期妇女。

抗病毒 我是认真的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病毒往往累及全身多个系统,部分患者伴发腹泻、全身肌肉酸痛乃至心肌炎等全身表现。

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等药物不仅对病毒无效,还会让身体出现更强的抗药性。在流感刚刚发生时,及时遏制病毒的继续滋生,可以有效阻隔病毒入侵人体。所以,正确选择抗病毒药物是关键。

在中药防治流感方面,不得不提的就是辅仁抗病毒口服液。组方来源《伤寒论》,主要成分板蓝根、石膏、芦根、生地黄、郁金、知母、石菖蒲、广藿香、连翘,用于风热感冒、流感。

产品特点:1.经典组方,道地药材,有效抗病毒;2.口服液剂型,口感好,易吸收,高效抗病毒;3.主要成分中的部分中药材,可增强机体抵抗力,达到真正的扶正祛邪、标本兼治的效果;4.防治结合,家庭必备。

作为副作用小的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可广泛用于不同年龄层患者,并且儿童和青少年服用安全有效,因此专家表示可以安心给予家中小朋友使用。目前,抗病毒口服液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常备药。

流感作战秘籍

除了多喝水以外……

1)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高危人群应每年优先接种。

2)一般预防措施

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②勤洗手、勤换衣,随身物品定时清洁;

③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洗手;

④基础性疾病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嘱。规律性药物治疗维系各脏器功能稳定,减轻流感病毒侵袭的影响;

⑤避免劳累,注意休息;

⑥“老烟枪”们要小心。长期吸烟者是流感高发人群,不仅基础心肺功能储备较差,且因长期吸烟导致呼吸道粘膜屏障保护功能受损,成为流感高风险人群。

3)饮食要注意

A.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宜清淡少油腻;

B.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鲜橙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C.饮食宜少量多餐。

D.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草莓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