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建设面向南亚 东南亚辐射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24 17:55:31作者:许晓锐整理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在2018年省级地方“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们聚焦中医药产业,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对于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医药事业,看看他们提出了哪些建议?

建设面向南亚

东南亚辐射中心


在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省政协委员熊磊指出,中医药现已进入世界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传统医药已成为云南与周边国家之间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云南省应该发挥中医药“先行官”作用,促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这在增进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维护边疆稳定、提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言:以“共享实验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共同开展研究”为原则,整合云南省内科研、教学和制药企业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相关机构合作,共同构建区域性开放型传统医药研究平台,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传统医药研发中心”。

建言:以防治重大疾病、资源保护利用与评价、预防疾病和健康养生为研究对象,开展湄公河流域国家传统医药的文献资料、文物、诊疗用具、经方验方、传统药物标本等收集工作;建立湄公河流域国家传统医药传统医学的资料库、传统药物数据库;开展珍稀、濒危传统药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工作,收集其种植资源,建立湄公河流域国家濒危、珍稀传统药物种植资源库;开展以中药、民族药为基础的养生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的国际化研发。

建言:开展传统医药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传统医药人才的培养基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