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感防御战打响 中药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8-08-24 17:41:59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流感防御战打响 中药有作为


来势汹汹的流感终于有了渐弱趋势。中国国家流感中心2月2日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18年第4周,中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处于高流行水平,但均出现下降趋势。流感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4周,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5.9%,低于前一周的6.7%,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3.2%、3.1%、3.3%);北方省份疫情也开始下降,流感样病例占比为4.9%,低于前一周的5.3%,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3.1%,3.6%,3.8%)。

专家提醒,由于春运期间气候寒冷干燥,人群流动大幅增加,特别是在车站、车厢等人流密集、不通风处,流感传播风险仍然不小,防护意识不能放松。


立足养生、治疗、康复全过程

中西医各有侧重,具有治疗疾病、预防疾病功效的中药,对疾病的控制有所帮助


正如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达沃斯论坛“2018新浪中民投达沃斯领袖峰会”上所强调的,中西医各有侧重点,要倡导中西医并重,可以相互合作,取长补短,强调健康是哲学。“现在提倡大健康,立足养生、治疗、康复全过程。如何降低医疗费用、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具有治疗疾病、预防疾病功效的中药,在流感期间一如既往地受到民众的热捧。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早前在广州一个公益健康讲坛上称,板蓝根是民间长期使用的药物,流感早期使用该药,对疾病的控制有帮助。

“在疫情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的传播。”钟南山表示,抗流感病毒药物适用于患者出现符合流感样的临床症状,并且所在地区已报道有流感出现时。钟南山院士团队针对白云山板蓝根的多年研究表明,白云山板蓝根多糖可以抑制流感病毒血凝素活性(通过抑制病毒对宿主的粘附发挥抗病毒作用及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及抑制病毒介导的炎症反应。该研究成果成功申请到专利,并且在2017年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充分证明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具有更均衡的“抗流感病毒”和“抗炎”的效果,即板蓝根抗病毒抗炎并重。“从目前已有的动物实验来看,板蓝根不仅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还能够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钟南山结合临床观察介绍道。

不过,钟南山也提醒,要预防今年3月可能出现的新一波流感。“现在最担心的是禽流感和人流感,若往后几个月H7N9和B型流感同时出现,疫情会更加严重,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时尚中药”直击流感

板蓝根因均衡的“抗病毒”和“抗炎”机制,更适合流感早期服用


事实上,作为“时尚中药”的明星产品——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多年来一直是抗病毒、防治流感的一线药物。作为著名药用植物,板蓝根入药有近千年历史,长期以来被人们广泛用于防治感冒,特别是流感。板蓝根颗粒曾在SARS期间发挥重大作用,2009年板蓝根颗粒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各地流感持续高发,多位专家呼吁流感期间服用板蓝根,以增强抵抗力,避免病毒传染。

流感病毒感染人体分为不同的阶段,不同药物可在流感病毒感染的不同阶段发挥不同的药效,暨南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教研室主任聂红指出:“从预防流感的角度来说,已有很多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据证实,板蓝根对流感等病毒性感冒早期和轻症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板蓝根更适合流感早期服用、预防使用。”

钟南山研究团队也发现,因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上呼吸道系统入侵人体,而板蓝根颗粒对上呼吸道系统如鼻和咽部的流感病毒感染具有非常好的疗效,因此,在流感患病早期,服用板蓝根颗粒的效果会更明显。而从白云山板蓝根中分离出的21种化合物中,也发现了多种抗流感病毒成分(如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并申请了14项发明专利。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子峰教授坦言,作为中成药,板蓝根具有更均衡的“抗病毒”和“抗炎”机制,即不仅直接抗病毒,还可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


“后千亿时代”起航

广药集团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实现全球价值链布局


据悉,近年广药集团正大力进行“时尚中药”的探索,以自身力量推动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不断发展,使其走出国门,让全世界感受中国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既输出产品、又输出文化的优秀企业代表,广药集团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全球价值链布局。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日前入选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时表示,“这个荣誉不光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广药集团五万员工的肯定,是对医药健康产业奋斗者的肯定。”据了解,广药集团去年实现了千亿销售,成功迈入“千亿俱乐部”,2018年是广药集团“后千亿时代”的新起点,广药集团将要以这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加快创新驱动,加快全球化的布局,让中药走向世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不懈地努力。

TIM图片2018082417365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