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获资本青睐,医药O2O回暖?

发布时间:2018-08-24 17:38:56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获资本青睐,医药O2O回暖?

相比此前狂热之后的“退潮”期,坚守下来的医药O2O有了政策的鼓励,如何盈利依旧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打开叮当快药的APP,“28分钟快送”“24小时服务”等字眼清晰可见,叮当快药的发展重点一目了然。这个立足于解决医药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医药O2O领域领跑者,在2018年伊始,刚刚获得软银中国数亿元的投资。

这一融资,重新牵动医药行业对医药O2O的关注。这是医药电商在经历一场消沉以后的利好,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后的盈利模式究竟如何,还需要观望。

大浪淘沙还剩谁?

其实,这不是叮当快药第一次获得资本的青睐。早在2016年年底,叮当快药便获得了投资机构同道共赢A轮融资。随后在2017年,快方送药也同样获得融资。

相比此前狂热之后的“退潮”期,显然,坚守下来的医药O2O开始回暖。这波回暖,也源于政策的鼓励。2017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要求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也一直在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新模式。

而在这波政策鼓励之前的几年,医药电商的政策引导处于将明未明的阶段,行业内外的企业纷纷想涉足其中,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和京东,也包括“药给力”和“药快好”。但2016年行业遇冷,“药给力”和“药快好”最终未能坚持下来,而京东、阿里在内的巨头,由于受到相关法规的约束 (开设网上药店的前提之一是线下必须有连锁经营的实体门店),发展方向有所调整,从而使“叮当快药”等拥有大量实体药店的公司看到了机会。

叮当快药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现有城市药店网点加密,缩短配送距离,确保服务质量。同时,快速拓展其他城市,尽快完成全国布局,构筑更专业的叮当健康服务体系。

“由此可以判断,叮当快药的目标还是要解决配送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海万芸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春华认为。据了解,目前叮当快药已在北上广深成五大城市实现线上24小时专业药师免费指导、线下28分钟服务到家。

线下反哺线上

然而,也有人提出质疑,叮当快药的融资如果仅仅是为了加密网点,那还是不够的。“纯做电商需要布局实体才有机会,目前药房的收购火热,不管是行业外还是行业内,都在抢占线下资源。”

具体线上与线下怎样结合?一方面是扩大门店的服务半径;另一方面是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持续反哺线上。

作为本次的投资方,软银中国方面也提到,通过布局新零售,叮当快药会真正进入核心用药环节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挖掘医药行业的市场潜力,将推动行业建立基于互联网技术应用及线下服务体验的新标准。

据记者了解,目前,叮当快药主要拥有两大业务板块:线上的叮当快药平台和线下的叮当智慧药房。叮当快药平台提供核心区域7×24小时、28分钟送药到家、24小时专业药师用药指导等极致的健康服务;叮当智慧药房则为自营线下连锁药店,为用户提供智能机器人健康监测、互联网医院远程问诊、互联网共享中医、慢病管理等多场景服务。在实际使用叮当快药APP时,其显示的配送药房也明确指出是叮当快药的合作药房。

同样是线上线下结合,快方送药的网点密度就要小很多。其更希望把原来的40家传统药店的3000个日订单集中运营。又如七乐康与步长、好药师与九州通、叮当快药与仁和药业……纯粹的电商公司如健客也开始收购线下药房、线下医院等,将线上的能力赋能给线下实体,提升线下的运营效率以及服务半径。

而在阿里健康发起的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中,国内近80个城市的药房加入了线上下单、线下药房1小时配送大军。其2017年财报显示,目前阿里健康已与200多家连锁药店开展合作,覆盖全中国过百个城市的2万余个药房门店。

盈利模式探索

在此市场环境下,2017年“双十一”的数据统计,天猫医药馆仅用了7个小时,整体销售额就超越了去年当天的销售额,健客网则全网业绩突破1.3亿元,叮当快药线上总订单量突破15万单,总订单金额突破2500万元。

从销量看,这种增长是喜人的,但是,盈利依旧是行业关注的焦点。首先,电商最核心的问题是解决配送问题,但药品不是高频商品,在自建配送体系的情况下,如何降低配送成本,同第三方物流公司竞争?其次,从产品结构看,医药电商目前药品占比不高,成人用品和保健品居多,慢性用药多为老人,又如何争取议价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未看清叮当快药、快方送药等电商的盈利模式。同样收购药店,和传统药店的收购有何区别?如果只是线上,那么又该通过何种方式去联系线下?

实际上,快方送药曾通过议价换取毛利。据了解,当某一渠道在一个区域内销售量足够大的话,就有和药企议价的空间。以北京为例,此前,快方送药北京地区18家药店的板蓝根颗粒销售量就达到了让白云山让出毛利空间的标准。“实际上,任何企业一旦做大都会获得一定的议价权,但目前是电商如何做大?还是需要探索。”上述业内人士提到。

而医药电商资深专家王浩此前也曾撰文表示,对于纯粹的线上电商,并非没有立足之地,关键之一在于品类是否够垂直,垂直的市场有一定体量,大玩家又不愿深度参与,留给企业做深做透的空间。另一关键之处在于电商的运营效率是否足够高,是否能比所有的竞争对手以更低的运营成本、更有效的运营手段来获取更多的目标客户,并通过更高效的供应链来为客户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