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福建招标猜想

发布时间:2018-08-24 17:35:48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福建招标猜想


2018年春节过后,按照一年一标的节奏,新一轮福建药品集中采购也应该拉开帷幕了。那么,今年福建药招会有什么样的变化?笔者根据相关信息得出如下线索,供大家参考:

妇儿用药或进入

1月26日,福建省举行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宣读了《福建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明确提出,在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诊疗、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组建省属公立医院管理中心,推动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促进“三保”深度融合,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本次报告虽然在药品供应保障方面一笔带过,但两次提到妇儿领域,分别是推进省儿童医院、疾控中心、妇产医院等项目建设以及加强老年人、妇幼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要怪笔者多想,看到上述字眼,有相关领域产品的药企,是否可以提前去市场了解一下2018年相关采购与药品使用政策的变化与动态。

药品采购杜绝“一刀切”

1月19日,2018年福建省卫生计生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会上特别强调:要完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政策,对群众健康需求进一步释放、分级诊疗以及新药物、诊断治疗设备应用带来的费用增长等情况要作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年内药品耗材收入占比降至41%以下。

而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全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收入占比将控制在43%以内,2018年占比又要下降两个点,控制在41%以下。这也基本意味着2017年初以医保为基础获得良好成绩的阳光采购,不出意外,今年还将沿续。

2017年福建药招结束后,各方面多少产生了一些意见,因此,在今年的视频会议上,“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成为完善药品采购政策的一条重要条件。在有限的医保支付价中,新一轮福建药招估计会对部分药品适当调整额度,但药品总体的降价主旋律已经不可避免。

省级入围医联体议价

2017年12月8日下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完善药品带量议价采购激励机制”版块特别提到,鼓励医疗机构在省级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的基础上,进一步与药品供应商进行带量谈判议价,降低药品采购价格。

无独有偶,1月2日下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也特别强调,建立医联体内部统一的药械采购机制,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采购与配送,推动医联体内处方流动。

如果判断没错,新一轮福建药招,随着福建医联体的建立与完善,以往的省级入围后各片区集中议价很可能演变成广西模式,即省级入围后,各医联体再发公告,再次分散议价、采购。2018年,福建药品采购可能会继续呈现碎片化的态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