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创新,大改变

发布时间:2018-08-24 17:34:58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小创新,大改变


最近,笔者在东北某三线城市培训,看到当地一家“老大”连锁的门店服务很有创意。这家门店的每一个货架边上都侧挂着一个小空盒,盒子里放着一张1/4A4纸大小的双面彩色单页,写着不同疾病的症状、诊治、营养建议、养生与食疗方案等。

这张卡片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引导标识:一可以帮助员工销售,二能推动员工学习,在空闲时复习卡片内容,三可引导顾客产生购买意愿。这是对顾客引导“货架化”的一种创新服务。

这家药店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店里总是有很多顾客。“什么情况?难道在搞促销?”笔者走进店里才发现,原来这家药店为会员免费提供净水服务,店里有一个净水器,会员办卡后可以获得一个饮水机和空桶,喝完水再来门店接。上了年纪的顾客有足够时间在这里排队,为药店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

类似的门店如武汉的一家社区药店。进门左侧有一个儿童专区,设有一个小孩子比身高的卡通图卡,地上贴了儿童喜欢的卡通地贴纸,有一些玩具,一个小篮球和篮球架……这块地方占地不过2平方米,却令人倍感温馨。

当许多药店仅限于提供免费测血压、测血糖等服务时,不少药店已经开始提供更多的检测项目;当许多药店仍守着10年前的会员服务项目时,已经有不少药店想着新的更能吸客的服务,这便是创新!

创新是什么?从上海浦东机场到上海虹桥火车站,乘地铁需要2个多小时。笔者发现,乘地铁时,走到列车两头的位置上车,人相对少一些,上车后多数时候有位置,这样便可以充分利用这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看书。与在车厢中段上车相比,不过多走了几步路,却可以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用时间。这几步路,虽然不远,却也可以说是创新之路。

创新不一定要改变很多,有时候可能只需要改变一点点,而这一点点创新就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利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