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D-1/L1跨入百亿美元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24 17:07:46作者:吴文君来源:医药经济报

PD-1/L1跨入百亿美元时代


随着默沙东、罗氏、百时美施贵宝、阿斯利康2017年财报陆续公布,笔者统计发现,2017年,也就是首个PD-1抗体美国上市的第四年(Opdivo于2012年在日本上市,Keytruda 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PD-1/PD-L1抗体药物市场终于迎来了百亿美元时代,5个上市PD-1/PD-L1抗体合计销售额99.3亿美元。

O、K两药自上市起就开始你追我赶地竞争,2012年Ono公司的Opdivo率先在日本上市,成为全球首个PD-1抗体;2014年,Keytruda完成1000例黑色素瘤Ⅰ期临床,滚动申报获得成功,成为FDA批准的首个PD-1抗体药物;随后Opdivo率先获批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销售额遥遥领先于Keytruda;2016年10月,Keytruda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而Opdivo则在此重要适应症惨遭失败。彼时开始,Keytruda销售增速超过Opdivo,至2017年四季度,基本赶上Opdivo。

在日本市场上,Ono作为本土企业为Opdivo定价为32万美元/人年,是BMS美国定价的2倍。凭借高昂定价和首个PD-1抗体,Opdivo日本市场在2016年为Ono公司贡献了8.2亿美元营收。迫于政府压力,2017年初,Ono公司将Opdivo降价50%,导致2017年在销量上涨情况下,销售额减少至6.8亿美元。

PD-L1抗体目前获批适应症有限,市场份额尚无法与PD-1抗体相比。Tecentriq 2017年销售额4.77亿美元,Imfinzi销售额1900万美元,Bavencio则未披露销售数据。

PD-1/PD-L1抗体销售飙升的背后是开发企业动辄数以百计的临床试验在支撑。截至发稿日,Opdivo已经收获9个适应症、Keytruda收获7个适应症,并创造多个历史记录。如Keytruda在2017年5月获批治疗MSI-H/dMMR的所有实体瘤,是首个基于特定基因背景的Biomarker而非发病部位的癌症疗法,一揽子临床试验一时间也成为热门词汇。此外如黑色素瘤、Merkel等亟待新疗法的患者,PD-1、PD-L1都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

尽管PD-1/PD-L1带来一系列突破,但其对各种癌症的响应率仍然偏低,因此联合疗法成为PD-1/PD-L1临床开发的一个趋势。

国内方面,PD-1/PD-L1是目前抗体药物跟踪研发的最热门靶点,百济神州、信达、康宁杰瑞、迈博斯等众多药企开发了各种差异化设计的PD-1/PD-L1抗体药物。差异化创新成为国内抗体新药研发的主流模式,在PD-1/PD-L1领域表现尤为充分。差异化创新在技术革新、满足个性化临床需求、控制成本方面有积极意义,对于满足14亿人口大国的临床高端生物药需求、并提供可负担的医疗健康支出来说尤为重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