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SK领衔抗菌药研发

发布时间:2018-08-24 16:53:31作者:Clive Cookson来源:医药经济报

GSK领衔抗菌药研发


抗菌素耐药性(AMR)是指原来对某种抗菌素敏感的生物(尤其是病原微生物),经突变后产生对其高度耐受的特性。近年来,病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每年全球约有70万人死于各种耐药菌感染,23万新生儿因此夭折。日前,一项名为“AMR基准”的独立行业调查项目得出结论:虽然制药企业和生物技术公司针对抗菌素耐药性已经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但是要想解决超级细菌难题,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这项行业调查报告由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药物获取基金会(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完成,在对抗AMR的表现上,葛兰素史克(GSK)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分列大型制药企业前两位,美国的新锐初创公司Entasis Therapeutics则在较小型的生物技术公司中居于首位。

药物获取基金会执行董事Jayasree Iyer表示:“几乎我们调查过的所有公司都在采取某些行动来限制AMR,但对大部分公司来说,还只是个开始。虽然研发线上有重要的抗感染新药,但是它们还不足以替代那些不再有效的药物。”

“AMR基准”项目对在抗感染药物研发和生产上最活跃的30家公司,按照3个标准进行考察评估,对比这些药企的新抗生素药物研发实力、药物可及性并同时阻止抗菌素过度使用导致耐药性、制药和生产过程中限制抗菌素向环境排放,以及跟踪超级细菌传播情况等,内容涵盖了其截至2017年9月8日已上市的全部药物和所有正在研发中的新药,调查共持续20个月。

在该份报告中,GSK与强生被认定为大型制药企业中抗耐药创新研究的领导者。报告评分满分为80分,排第一的GSK得分69,其拥有制药行业最大的抗生素产品研发线,包括55个研发项目以及综合性最强的环境风险策略;该公司还通过将销售代表奖金与抗生素销量分开的方式打消了他们过度销售抗生素的动机,这一做法也在报告中受到了赞誉。排第二名的强生得分57.5,报告指出,其致力于肺结核病突破性疗法的研究且表现突出。其他表现优秀的大型制药企业还包括辉瑞(Pfizer)、诺华(Novartis)和赛诺菲(Sanofi)。

这份报告还评估了12家生物技术公司,这些公司的研发线所针对的至少包含一种被WHO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确定为优先目标的病原体。报告认定美国马萨诸塞州的Entasis公司在该领域处于领导地位,该公司是2015年从阿斯利康(AstraZeneca)抗生素业务部剥离出来的,在满分20分的情况下得分17,遥遥领先于其他生物技术公司。

仿制药企业虽然占据了当今抗生素销量的最大份额,但在此次评估中表现不够好,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领导力。报告中,迈兰(Mylan)被认定为在抗生素仿制药领域表现得最好。

编译/李海霞 来源/FT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