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Z研发生产率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8-08-24 16:52:57作者:Ben Hirschler来源:医药经济报

AZ研发生产率大幅提升


《自然》子刊《新药开发综述》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近年来,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研发生产率提高了4倍多。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阿斯利康重点关注的疾病治疗领域变少了,与此同时,其削减了实验室和研发人员的规模。


转型初步见效


当前,大型药企正纷纷对其研发工作进行深刻反思,其与小型生物技术公司之间的竞争开始变得激烈,后者在将新药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更加具有效率。

近十年,阿斯利康的明显转型起始于其对全球研发机构缩减规模,以及从2011年起开始调整研发战略。2012年,公司现任CEO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来到了阿斯利康。此后,索里奥特继续将阿斯利康的关注重点进一步缩小到几个优先的治疗领域,尤其是抗肿瘤领域。

阿斯利康负责创新药物和早期开发的部门主管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表示,公司取得的进步都是因为人员变得更精干,研发基地的数量和资金投入也变得更少。

此前,阿斯利康在制药行业一直未能处于前列,因为其在新药研发上并不出众,而随着一些老药陆续失去专利保护,这又快速吞噬了其基础性业务。

2005-2010年,在开发一只新药方面,从发现阶段到成功完成最终阶段的Ⅲ期临床试验,阿斯利康的平均成功率创下4%的新低,低于行业6%的平均水平。但是,2012-2016年,阿斯利康的这一数据跃升到19%,而根据咨询机构CMR International公司的数据,同一时期,行业的平均水平几乎没有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阿斯利康从发现阶段开始的研发项目数量明显下降,总量从2005-2010年的287个下降到2012-2016年的76个。


研发回报率也需关注


不过,前述研究并没有对阿斯利康研发活动所产生的赢利能力进行跟踪。事实上,即使一只新药成功通过了最终的临床试验,并获得监管部门的上市批准,也不能确保其在商业营销上取得成功。

去年12月,咨询机构德勤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前12大制药企业的研发预期回报率已经有所下降,尽管新药的总体数量在增加。

在这方面,阿斯利康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比如其新开发的抗癌药物Tagrisso和Lynparza。但是,也有一些获批产品的商业前景喜忧参半,比如其所开发的广受关注的肿瘤免疫药物Imfinzi。去年7月,Imfinzi在一项肺癌试验中遭遇了重大挫折,不过,其在另外一项肺癌试验中又得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结果。

编译/王迪 来源/路透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