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试水涨价药材替代用药,可行否?

发布时间:2018-08-23 21:48:11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试水涨价药材替代用药,可行否?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一些中药材品种全年价格已翻了好几倍。比如,玉米须从9月时的4.5元(公斤价)涨到12月的28元,蝉蜕从年初的270元涨到8月份的420元。有机构预测,2018年中药材价格将继续“爬坡”。

几年前曾有人这样预言:未来吃中药将是一件“奢侈之事”。笔者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在基层从事中医临证工作,对中药材价格上涨深有体会。一剂中药已从平均价格几元钱涨至如今的30元以上,若根据当时货币价格等值来看,其实价值差不多。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药材价格并没真正达到“涨得离谱”的境界。不过,这些年来,有的中药材价格确实呈现一年一个“跟斗”往上涨的现象,比如白及从20多年前的十几元涨到几年前的几百元。据一些药品零售企业内部人员分析,白及价格还会继续上涨,主要原因是“野生白及生产周期较长,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用量”。

实际上,中药材价格上涨除了与货币价格等值变化有关外,主要是与市场需求量猛增有关。一方面,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一些中药材既是食品原料,也是保健品原料,中药材成了中医医疗、中成药产业、食品等行业共同需求的原材料,必然会导致价格“猛涨”;另一方面,随着《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中医药发展被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加上现代医药不良反应以及耐药现象日趋凸显,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的老百姓越来越重视健康养生以及疾病诊疗质量等,中药材必将伴随着中医药需求量增长而涨价。当然,中药材涨价有时也存在人为因素。例如大面积不规范采挖野生中药材,破坏植物生存环境,导致某些稀少中药材减产或者灭种,产量急剧下跌,导致价格升高。

在笔者看来,中医药的最大生存法宝是辨证论治。当某种中药材产量急剧下降,或濒临灭绝时,我们就该停止使用它,临证中医可根据患者病情辨证选择其他替代药材,这才是真正的中医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