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健康产业时代 哪些药材会走俏

发布时间:2018-08-23 21:47:39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健康产业时代 哪些药材会走俏


随着“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扶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在国家政策暖风的催化下,大量投资正加速涌入大健康领域,健康产业的投资、并购日益频繁。与此同时,健康企业数量、产品种类不断增多,健康产业的整体容量、涵盖领域、服务范围正在不断放大,呈现出市场与政策双轮驱动的格局。健康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将带动中药材市场需求增加,未来哪些药材有望走俏价升?

药食两用药材需求激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食用药材走进寻常百姓家。例如:怀山药的市场需求量就比以前增加了许多倍。作为药食两用的药材,如薏苡仁、枸杞、山楂、乌梅、百合、玉竹、黄精、决明子、金银花、大枣等,近几年的市场需求也在悄然增加。

卫计委公布最新药食两用的中药材还有:八角、丁香、小茴香、刀豆、木瓜、火麻仁、甘草、白芷、白果、白扁豆、龙眼肉、肉豆蔻、佛手、杏仁、芡实、花椒、红小豆、阿胶、鸡内金、罗汉果、郁李仁、金银花、鱼腥草、干姜、栀子、砂仁、胖大海、茯苓、香橼、桃仁、桑葚、橘红、桔梗、莲子、莱菔子、高良姜、淡竹叶、蒲公英、酸枣仁、薄荷、覆盆子、藿香等。今后这些药材将随食用量的增加而增加,预计其价格也会因需求增加而上涨。

产品多元化带动药材用量增加

近年来,中药产品研制生产正向多元化发展,如中药保健茶、药用化妆品等。中药产品销售也不再局限于药店、大型商场、超市或专营保健品花茶店,网络销售保健品更是做得风生水起。

常用于保健食品的药材主要有:滋补类虫草、西洋参、人参、枸杞、大枣等;美容养颜类的有玫瑰花、珍珠、芦荟、百合、红景天、天山雪莲、当归等;壮阳类有肉苁蓉、鹿茸、金樱子、覆盆子、菟丝子等。

中药类保健产品正以绝对优势成为消费亮点,目前我国中药保健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并以每年13%~15%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接近680亿元,现代化中医药保健品领域或将成为下一个机会无限的“金矿”。

人口老龄化推动中药产业大发展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一些老年性疾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等患病人数相应增加。作为治疗这些疾病的中成药、中药材饮片需求也将放大,如三七、丹参、川芎、天麻、水蛭、绞股蓝等。同时,滋补类和益寿延年类药材用量也将增加,如党参、太子参、人参、西洋参、山药、生地、黄精、灵芝等。

医保目录品种需求大增

2017年医保目录新增中成药品种286个,其中包括独家品种138个、独家剂型84个。如柴银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复方银花解毒颗粒、金莲花口服液、肠炎宁颗粒、党参理中丸、强力枇杷膏六味地黄口服液丹参益心胶囊、救心丸、大川芎片、灯盏细辛胶囊、复方益母草口服液、复方血栓通软胶囊等。新的医保政策将惠及中国8亿多农民,同时也将促使进入医保目录的中药饮片及中成药需求显著增加。

抗病毒类中药材需求不减

常见的病毒性疾病包括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呼吸道病毒感染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等。国家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抗病毒中药以抗流感病毒药物最多,如常用的金银花、连翘、板蓝根、蒲公英、牛蒡子、黄芩、柴胡、鱼腥草等。凭借在抗病毒方面的独特优势,预计未来这些中药材的市场需求仍将不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