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饮片并非逐利盛宴 量与质存三大矛盾

发布时间:2018-08-23 21:46:28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饮片并非逐利盛宴 量与质存三大矛盾


近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布《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公告》,有17批次不合格药品被曝光,全部为中药饮片。此前一周,CFDA公布2017年全国收回药品GMP证书情况统计表。《医药经济报》记者梳理发现,尽管有部分证书已经发还,但在药品GMP检查中,发现中药饮片的问题较多。例如,安徽省(区、市)2017年收回药品GMP证书共10张,均为中药饮片或毒性饮片;广东省(区、市)2017年收回药品GMP证书统计中,16张证书中有10张认证范围为中药饮片。

为何频上黑榜?

除了中药饮片收回GMP证书比例偏高外,统计显示,2017年1月19日至2018年1月19日期间,CFDA通报的932批次不合格药品中有619批次为中药饮片,占不合格药品批次总数的66.41%。两次及两次以上被通报的药企中,有134家药企是因为中药饮片出现问题,占比达90.05%。有38家药企是以生产中药饮片为主,且每家药企均在一年之内被CFDA通报了4次以上。

“不少饮片厂实际上就是代包装厂。原料多数从药材集散市场购买后就直接加以包装,并作为饮片成品进行流通,导致现在很多饮片出现问题。”采访中,中药材天地网首席分析师贾海彬直指目前中药饮片经营模式本身存有一定弊端。

专家介绍,过去虽然中药饮片生产实行GMP强制认证,但饮片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代包装”等问题,不按法定炮制方法进行生产或外购饮片直接进行分包装。尤其是部分中药饮片厂,虽然已经通过GMP认证,却有不少品种通过代加工贴牌,甚至直接买来饮片厂的包装袋装上未经检验的饮片,这些分包的饮片直接流入诊所等终端市场。

“由于以上问题普遍存在,近年来国家层面严加监管,使问题全部暴露了出来,且中药饮片的质量确实令人堪忧。”贾海彬分析中药饮片频频被收证的原因时如是表示。

根据此前的相关飞检通报,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多源自药材,主要是性状、鉴别、含量测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药典标准,同时存在染色、增重、掺假等问题。

速度与质量不匹配何解?

尽管中药饮片质量问题频发,但在医药工业各子行业中,中药饮片销售收入一直遥遥领先。

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我国67家A股中药企业营收共计1836.53亿元。其中38家中药企业营收超10亿元,8家中药企业营收超50亿元。其中,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白云山、天士力4家公司营收超100亿元。前瞻预计,2018-2023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销售收入将保持年均15%左右的市场增速,预计到2023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销售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针对饮片高速增长和质量发展不匹配的问题,贾海彬认为主要存在三个矛盾:一是中药产业已经从“要吃饱”阶段发展到“要吃好”阶段,整个经营体系和生产流通体系以及观念上的转变还没跟上,“一直往要吃饱的方向努力,而如何吃好考虑得太少”。二是中西医管理理念的冲突,不能以西医标准衡量中医中药,要按照中医规律来办事。三是农副产品与药品之间的冲突。中药饮片介于二者之间,但存在管理上的漏洞,需引起重视。

盯吸金风口,堵质量黑洞

采访中有观点指出,尽管饮片市场前景向好,但对企业而言,并非是一场机会均等的逐利盛宴。如今,国家主管部门重拳出击,让风口上的中药饮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角逐中更加理性。有企业研究人士分析了以下趋势。

对于中药饮片企业而言,要提高加工工艺,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弥补中药材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挤压。过去单纯靠粗放式生产进行逐利的饮片企业,将难以在市场上站住脚跟。

根据《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要求强化药企使用的原料需要经过资源道地性可持续供给论证。此要求将使道地原料变得稀缺,道地药材可能会得到更高的价值体现,中药材及饮片的价格将会有道地和非道地的两级分化,且整体上会提高中药生产成本。

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此前透露,2020版药典将全面制定中药材及中药饮片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的限量标准;重点加强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与制定,建立和完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这无疑对饮片的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贾海彬看来,未来中药饮片发展一定是基于中医临床需求和民众的养生保健需求,实现全程质量追溯、基地化生产和闭环流通。“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来参与中药饮片的生产、流通的。中药属于天然药物,高标准饮片应当能得到更高的价值体现,如果一味追寻廉价,质量或将难以保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