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传统庇护下的药店“互联网化”

发布时间:2018-08-23 21:41:47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传统庇护下的药店“互联网化”


在过去几年和未来几年,“互联网+”无疑是医药行业内的热词之一,加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更促使了医药行业从传统到“互联网+”的转型,这也使得整个药品零售行业的集中度逐渐提高。虽然零售药店线下经营管理的传统依然会延续,但在与时俱进的“互联网化”的影响下,针对零售药店模式升级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也越来越多,所期望实现的目标就是把零售药店的管理水平提高,同时赋予零售药店更多能力,把零售药店变为居民的健康服务中心,从而找到行业“风口”所在。

零售药店想在新时代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只有细化内部管理,优化营销过程。因此,“互联网化”作为零售药店转型经营的关键通道,既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又是一个难点。在现阶段,要使药店经营发展更具备“互联网化”思维,必须克服两个难题:一是资金,二是技术。然而这两者都是当前大部分零售药店尤其是连锁药店所欠缺的。

环顾大零售领域近几年的发展,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成为大零售行业的新趋势,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大零售行业衍生出各式各样的业态模式,并获得新的腾飞。由于医药零售行业的“互联网化”还处于初级阶段,零售药店要把坐商改成“行商”,需要突破以零售为增长的方式,增加以服务为突破的方式。

此前零售药店只承担基础的药品售卖功能,在此过程中,会附带部分的药事服务。近年也出现了一些创新项目,拟赋能零售药店,为其接入轻问诊服务、网络医院、健康讲座、病患交流社区、会员管理、慢病管理等,致力于将药店打造成居民健康管理中心。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实例有:一是“微信智慧药店”解决方案,提供连接人与药店的服务。接入微信智慧医药解决方案后,传统药店在线上完成前期咨询、药品配送、建立档案、微信支付、积分、用药提醒以及后期的健康沟通及参与营销活动等。微信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已经有超过6万家药店开通了微信支付,并与多家药店开展了会员管理、疾病档案、慢病管理和送药到家等医药服务。二是“药诊店”项目,主要形式就是在药店放置远程问诊设备,用户可以在药店进行网上问诊,并由医生开具电子处方,线下拿药。背靠微医,药诊店还可以进行挂号、导诊等服务,药店实际上成为了功能完善的基础医疗中心。三是京东健康到家通过与线下药店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药品配送服务,配送方式是与众包物流平台送达。

这三个项目由会员管理到医疗能力提升再到O2O服务,共通点是都在为药店赋能。其他如专业的慢病管理工具、健康管理工具,则侧重点不同,但出发点均是帮助药店实现医药零售之外的服务,让药店的服务更多层次,最终实现业绩的长效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