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辉瑞“猎物”三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8-08-23 20:15:58作者:Mark Terry来源:医药经济报

辉瑞“猎物”三大猜想


随着1月份陆续公布的几笔交易,2018年的医药并购迎来了良好开局。因美国税制改革而有望回流的大量海外资金让人期待今年将成为并购大年,美国The Motley Fool网站作者Keith Speights对有可能作为选项出现在制药巨头辉瑞(Pfizer)今年收购名单上的公司进行了猜想。

1.百健

百健(Biogen)拥有3个治疗多发性硬化症(MS)的“重磅炸弹”、1个充满前景的脊髓性肌萎缩治疗药物Spinraza,以及尽管存在高风险但令人瞩目的研发线(包括在研阿尔茨海默症治疗药物aducanumab)。

EvaluatePharma将aducanumab视为当前行业中最有价值的研发资产;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预测,如果该药获批,将产生120亿美元的销售额。阿尔茨海默症研究是新药Ⅲ期临床失败的荒漠,因此,aducanumab是一个绝对的高风险、高回报项目。

Speights评价道,百健当前的市值接近720亿美元,辉瑞若想将其纳入囊中必然需支付更高的金额。

2.百时美施贵宝

对辉瑞而言,收购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将大大丰富其抗肿瘤产品线。Opdivo就是其中的拳头产品,据预估,该药2017的销售额会突破50亿美元,到2022年预计将接近百亿美元。不仅如此,BMS还有Yervoy,当前,其与Opdivo一样,在大量的联合用药临床试验中接受评估。

Speights认为,Opdivo与BMS的LAG-3抑制剂relatlimab的联用将成为最有前景的肿瘤免疫组合药物之一。“BMS比百健更贵,其当前市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

3.艾尔建

早在2016年,辉瑞就向艾尔健(Allergan)提出过收购邀约,但最终因当时美国政府对税收倒置并购的收紧政策而流产。而美国总统最近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该国财政部重新审查自2016年初制定的一些税务政策,并建议对一些过于复杂或繁冗的规定进行更改或废除。

假设双方均有交易意向,辉瑞将得到以保妥适(Botox)为代表的强劲产品线,及更强劲的研发线。艾尔建的研究项目超过55个,其中21个属于美容和皮肤病市场,最被看好的产品之一是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abicipar。

Speights 指出:“收购艾尔建最大的好处是其相对便宜,该公司市值只有约600亿美元;缺点则在于辉瑞在这笔并购案中无法利用美国税制改革所带来的好处,此外,艾尔建的一些在研药物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新药cenicriviroc的Ⅱ期临床结果喜忧参半。”

在Speights看来,BMS是辉瑞的最佳选择。双方已在抗凝药Eliquis上进行了合作,基于此,Opdivo有可能成为并购的推动因素,这个比押注百健的阿尔茨海默症研究项目的风险要低得多。

编译/刘岩  来源/BioSpace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