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复合型养老模式值得期许

发布时间:2018-08-23 19:10:34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复合型养老模式值得期许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健康养老作为中国未来的朝阳产业地位凸显,更是“一带一路”中强化创新发展的支柱产业。但不可回避的是,现阶段我国的养生、养老产业总体发展水平还比较滞后,规模和形式还处于初级阶段。

3万亿银发经济诱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1.85亿,2050年前后,这一数字将达到峰值的4.8亿左右,分别占亚洲老年人口的2/5和全球老年人口的1/4。对此,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台恩普表示,中国养老压力之重、服务需求潜力之大、市场前景之广,不可小觑。巨大的“银发经济”市场随即出现。根据国家老龄办的数据,中国养老服务市场需求在3万亿元以上。

鉴于此,近年来地产、金融、医药流通等具有资金实力的巨头都在布局养生养老大健康产业,医养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也十分惊人。

前段时间,在恒大健康集团恒大养生谷新闻发布会上,恒大健康集团董事长谈朝晖介绍,恒大健康开始发力打造覆盖从孕前、婴儿直到百岁老人的全生命周期,探索式打造全方位的全龄化健康服务模式。其中,依托恒大医联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引人关注。

资本热捧的背后,并非所有入局者都有能力最终分得一杯羹。

业内人士指出,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技术台阶很高,要求入局企业必须有跨行业的整合能力。近年来,复合型的以养生、旅游、医疗为切入点的项目开发更符合现代人对养老品质的追求,发展连锁性度假式养老服务基地,集老年旅游、医疗、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式养老服务消费地成为投资热点。

对于恒大打造的由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全国三甲医院以及养生谷配备的恒和医院所组成的“医联体”,广东省中医院首席科学家汪涛评价称:“医联体分级诊疗已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但体系内部变革困难重重,基层很难达到三甲医院专业化的照顾水平。恒大作为医疗体系外的力量参与进来,养生谷这种新的模式对改变体系内的服务方式将会有很大益处。”

据悉,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是哈佛大学附属医院布莱根医院唯一一家境外附属医院,可为养老人群提供国际一流的肿瘤疾病预防、诊断、治疗与康复等服务。此外,恒大医联体内部还引入“凯撒模式”打通支付环节,为所有年龄段的客户甚至65岁以上老人提供就医保险服务。一位养老产业投资人士评价,这种模式可以针对性地解决高净值人群的养老需求和养老医疗问题,包括全国范围内的异地互动养老。

服务过硬是抓手

除了恒大,泰康、复星等各领域龙头企业也在通过不同形式跨界布局。

以泰康保险为例,旗下泰康之家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布局养老社区及社区内配建的二级康复医院(诊所)已投入使用。通过“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实践模式,把医疗、康复功能引入养老社区。

复星集团早在2012年就与美国峰堡集团合资成立城市高端养老社区。该养老社区采用持续照料CCRC退休社区模式,通过为老年人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和服务,使老年人在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发生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居住,并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服务。

恒大此前在医疗版块布局较深,特别是公司着力发展的高端国际医院、社区医养、医学美容及抗衰老等核心业务,对于全方位、全龄化养生养老健康服务起到了打通上下游的支撑作用。汪涛表示:“我国的慢病防控体系还存在一定不足,恒大全方位、全年龄段的健康服务模式,将慢病预防和治疗与养老结合起来,对我国医疗事业发展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台恩普也认为,“特色医疗+养老”的融合之路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