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药摆渡人: 向上向善李楚源

发布时间:2018-08-23 18:56:57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见习记者 郭怀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药摆渡人:向上向善李楚源

李楚源入选“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近日,“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在北京揭晓,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成为医药行业唯一入选“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企业家,也是唯一一位来自广东的企业家。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推出的“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活动,既是对过去改革开放经验与教训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昭示。正如中财办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所说,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财富要传承,改革开放的力度要加大。

殊荣面前,李楚源显得理性而从容。他表示,这个荣誉并不只属于他个人,更属于广东省和整个医药行业,也属于广药和广药5万员工,是对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的肯定,更是对医药行业和广药良性健康发展的肯定。


工作向上,爱拼赢事业

爱拼才会赢,是李楚源的工作态度。


在李楚源看来,新时代新的消费升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市场机会,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使命就是怎么样降低医疗费用,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

一路走来,李楚源敢于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中药“四化”和打造“时尚中药”理念,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在他的带领下,广药集团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545亿元到2017年突破1000亿元,成功晋级“千亿俱乐部”,用四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翻番,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

如今,拥有世界最长寿药厂陈李济、全国最多的中华医药老字号、中国饮料第一品牌王老吉等众多资源和荣誉的广药集团,已是全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

对李楚源观察和研究多年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升民说:“我对李楚源有三大印象,第一个印象就是‘拼’。他是从潮汕地区走出来的企业家,他的个性很符合当地那首《爱拼才会赢》的歌,李楚源拼学习、拼工作,在市场营销的大战场,带着企业拼销售、拼品牌。第二个印象是‘敢’,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广药集团在白云山下有一块地,就在大家议论是否开发房地产的时候,他却力排众议建起了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第三个印象是‘纳’,‘海纳百川’的‘纳’。广纳善言是他的一贯作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想正是这种胸怀和气度,成就了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以及红遍大江南北的民族品牌王老吉,也成就了李楚源本人。”


为人向善,爱心得尊敬

爱心满人间,是李楚源的为人气度。


李楚源把广药的成功更多地归因于广东改革开放,归因于国家政策。在个人获得成功与荣誉之后,在企业获得物质与精神双重丰收的同时,李楚源从未忘记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提倡提高药品质量,降低医疗费用,提高老百姓健康水平,正是担当社会责任的最好诠释。做有爱心和受人尊敬的企业一直是李楚源所追求的,他说:“爱人者人恒爱之,做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要爱人家,人家才会爱我们、尊敬我们,企业不为老百姓着想不行。”

李楚源还提出了一套健康哲学。他认为,过去,人们有病首先想到的是用药去治好它,但治病费用很高,所以更应该要防病,中西医并重,讲究健康哲学,从治未病入手。而企业从理念和产品去满足人们降低费用、提高健康水平的需求,既是新时代的消费升级,也是企业的机会,更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2018,是广药集团“后千亿时代”的开局之年,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加快创新驱动、加快全球化布局,让中药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事业不懈努力。

左手传承守护,托起麾下十二家中华老字号、十家百年企业,传扬中华文化脉息;右手创新研发,从治疗到预防,打响“广药智造”民族品牌,李楚源带领广药集团进入了“千亿俱乐部”。作为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奋斗者,李楚源身上所蕴藏的新时代粤商精神或将引航广药下一个40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