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数据看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风向

发布时间:2018-08-23 18:15:25作者:霍卫(中国医保商会中药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数据看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风向

2017年出口额同比下降16.16%;出口量同比增长9.51%


2017年医药出口额同比增长9.44%,中药出口额同比增长16.93%。2017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为9.77亿美元,同比下降16.16%(见表1)。

亚洲传统市场出口份额缩小

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东盟依然是传统中药材及饮片的主要出口市场(见表2)。过去,我国对这五个市场的出口额基本占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比重的80%以上,2017年这一比重为77.35%,主要是内地对中国香港市场出口额同比下降较大。

中国香港:2017年内地对香港出口量为54,257,399公斤,同比下降5%,出口额为2.45亿美元,同比下降28.70%,香港转口贸易的优势进一步减少。目前内地对香港出口的中药材产品主要是田七、党参、杜仲、白术、菊花、川芎、白芍、人参和地黄(见表3)。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地区一直是内地冬虫夏草的主要进口市场,但随着冬虫夏草价格的不断上扬,其出口量大幅下降。2012年虫草的价格曾一度出现上涨乏力的迹象,2013年虫草的出口价已达到29348.34美元/公斤,同比上涨16.07%,出口量则萎缩到305公斤,同比下降了57.7%。虫草的功效已经为海外华人所认可,需求仍然很大,2016年内地虫草对香港地区的出口量进一步下滑,出口价格也同比走低,但2017年内地对香港地区的冬虫夏草出口量价同比都有所提升。

日本:2017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对日本的出口数量为24,982,183公斤,同比增加13.69%,出口额为2.47亿美元,同比下降6.27%。目前我国对日本出口的药材及饮片主要是半夏、人参、茯苓、甘草、白芍和田七(见表4)。

出口企业多元化

民营企业是推动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的主要力量,出口家数为1014家,出口金额为8.06亿美元,占比高达70.76%;三资企业出口家数为116家,出口额为1.86亿美元,出口金额占比16.34%,基本较为稳定;国营企业出口金额占比为12.83%,占比逐年递减。值得关注的是,在民营企业中,私人企业的出口额占67.37%。

我国中药饮片主要的出口省份大多有明确的出口定位。早期我国药材出口额较大的两个省份是广东省和安徽省(见表5)。广东省主要是借助区位优势,毗邻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等我国中药材及饮片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产品主要是人参、黄芪、地黄和党参等品种。

从出口量来看,安徽省的中药材出口量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安徽中药材出口主要集中在亳州,其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10,已初步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会展、旅游、养生保健等较完整的产业体系。2017年安徽亳州药材出口量为20,892,224公斤,出口额为1.12亿美元。

中药材出口稳步规范

2017年我国中药材出口量为223,471,520公斤,同比增长9.51%,出口均价同比有所下降,具体商品则涨跌互现(见表6)。

目前我国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规模小而散,产品生产集中度差,多品种小批量。截止2016年6月底,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为1602家,企业普遍规模小而散,缺乏自身品牌和特色,势必造成市场无序竞争状态。

其次是产品质量问题。农药残留仍对我国药材出口有一定影响,目前美国市场35种农药限量、欧盟市场42种农药残留限量都检测严格。

2016年6月商务部印发了《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设指引》,提出“到2020年,将建设一批集仓储运输、质量检验、追溯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药材物流基地,力争流通环节中药材规范化集中仓储率达到70%,初步形成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与流通网络。我国将在收购量达到2万吨的主要道地药材产区建立25个物流基地,建立70个中药材集中仓储库房。仓储库房将集质量检测、前加工、包装、养护、可追溯为一体。”随着《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设指引》的颁布和逐步实施,我国中药材出口将稳步规范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