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有多少合规被误读

发布时间:2018-08-23 17:55:23作者:Dr.2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多少合规被误读


在“两票制”“营改增”和严打商业贿赂等政策背景下,2017年很多药企的关键词都是合规、合规、合规。然而1年过去了,大家的合规之路走得怎么样?

去年末,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泰凌医药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和意大利凯西医药因参与不合规营销被工商局重罚。所以药企所谓的“合规”并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必须从源头做好!

有人可能会问:“我已经开了学术会,有开会的证据和开会正当的发票,为什么还是不合规?”参考RADPC的准则当然没有问题,但实际上很多药企没几个人有耐心去看、去研究。因此,不仅是药企的市场部,包括销售部和一线人员,都要补上“形式合规与事实合规”这门必修课。

直接利益方不与销量挂钩

说一千道一万,事实合规的核心主要就一点:不能跟直接利益方发生与销量挂钩的关系。不管具体实施方式是定向补贴,还是只跟少量科室发生科室会、旅游、礼品和赞助等往来,只要是跟销量挂钩,就不可能事实合规!

施贵宝赞助科主任出国,泰凌医药赞助科室会,凯西制药支持的旅游消费,这些行为都明显发生了与销量挂钩的关系。药企对销售量大的医院和相关科主任给予各种方式的优待,甚至超出了规格,最终药企从这种优待中获益。

这其中药企赞助学术会议并非不可以,而这也是目前主要的学术营销方式之一。合理的餐饮服务费、路费、住宿费都是可以的,但是赞助商务舱跨国旅行和高规格酒店显然是超标的,上海局将其认定为商业贿赂并无不妥,因为这还触及形式合规问题!

形式合规把握三大原则

形式合规的条款非常多,很多企业都有细则,具体到几元几角的问题大多数人根本记不住,但核心原则只要把握以下三点,就绝对不会犯大错误!

1.合规的学术推广要有完整的证据链。所有营销活动要有完整的记录,要有完整推广的证据链。其中需要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组织者、现场照片和费用发票等等。对一些主要搞带金销售给回扣的药企来说,这些资料基本没有,真要做的话,成本又太高,没钱走账发回扣,也没有那么多专业人员。因此大批药企在编造会议,套取费用,以学术推广为名行商业贿赂之实。

随着审计越来越严,高压政策不断实施,很多药企会逐渐发现,真要完成形式合规,就很难造假了!这也是监管者希望的,从一些具体细致的形式合规,不断倒逼,最终完成事实合规!

2.所有业务既要真实发生,又不能显失公平!有药企说:“我让医生随便做个简单的调研,给他1000元,行不行?我有了证据链也有调研结果,应该算合规吧?我请一个老师内部讲半小时课,给他5000元劳务费,有会议出席和课程视频为证,应该算合规把?”NO!做调研、讲课本身没有问题,但这种付出与收入显失公平的操作方式,不可能通过形式合规。

其实,外企都有严格的具体执行标准,比如之前的BMS案例,报销经济舱至少形式还合规,赞助商务舱就难了。总之,以各种名义让医生付出劳动,然后给予劳务费都要相对公平、合理,否则形式上就要认定为商业贿赂。

3.不能走现金。这是形式合规里非常重要的一条。很多医药公司以某某费用的名义,把钱做入账后,再把现金转移出来,去支付吃饭、请客、礼品等其他营销费用,最终被工商局处罚。

以任何方式挂账走现金进行营销活动都不可能合规,这在本质上就是一种洗钱。无论通过谁,都需要全程留下转账证据,以劳务费、服务费等方式把钱转给医生,登记身份证号和银行卡等,超额部分可以对医生进行个税代缴、代扣,当然也可以让其自行完税!

伪CSO假在哪

搞清楚事实合规与形式合规的红线,你就会明白市面上很多伪CSO的问题在哪里?很多药企为了造出所谓“合规”的假象,在国内让代理商或公司员工成立“一人科技公司”、咨询公司或者有限合伙,为药企服务。

药企给这些很多新开的CSO公司动辄支付几百万元的推广费,再倒逼这些CSO提供合规推广的证据链和发票,才能转账。但是能提供真正证据链的前提是,真的开了这个学术会,真的做了这个学术推广项目!然而,这些新开的一人公司,真的有能力承接几百万元的学术推广项目?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就很难达到形式合规,更别提事实合规了!这些伪CSO公司,纯粹是为过票而产生的小规模纳税人,根本就是为了洗钱用的。

药企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可能有人会觉得:“一个伪CSO公司就开几十万、上百万元费用,账面做得很精细,国家查不到。”来看看受罚的这三家企业,往返头等舱机票6万元不到,非法所得77万元,第三个案例非法29.9万元,金额都不是特别大……哪怕是全国最著名、最规范的CSO公司之一,全程违规操作,国家也都查得一清二楚。

在金税三期大数据下,药企各种财税手段,各种过票CSO的逃税行为无所遁形。因为高开后药企支付的各种劳务费和推广费,就像主动脉流向毛细血管的血流造影图清晰可见,永远留痕,第一年还能放过,之后的日子怎么过?

营销活动的事实合规最重要,而形式合规也绝不是“挂羊头卖狗肉”。无论是吃饭、请客、开会还是赞助等,都有流程、审批、内控、法务以及具体的金额和执行人,每一个步骤都可以找到对应的规则。一步错,全程留痕,事后追溯,整盘皆输。因此构建真正的学术营销与低成本的合规数字营销体系,已经势在必行,早干晚干,早晚都要干,谁也逃不过!


相关<<<


上海三公司因不合规受罚


2017年11月,上海工商公示了“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违规销售药品案”的行政处罚信息及行政处罚决定书。施贵宝支付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参加“欧洲心脏病学会”往返伦敦的商务舱机票共计57095元。随后,该心血管内科则向当事人采购“福辛普利钠片/蒙诺”等6种药品合计价值人民币77万多元。最终,施贵宝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77万元,再行罚款10万元。

2017年12月,上海工商对泰凌医药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作出处罚决定。上海泰凌,作为国内知名的CSO公司,在药品推广销售过程中,通过组织科室会、吃请和礼品等方式,在职医药代表向采购药品医院的相关科室及其相关人员给付利益以促进药品销售数量,最终没收的违法所得和罚金高达1160万元。

2017年12月,上海工商局向意大利凯西医药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违法行为类型为“经营者采用财务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凯西在邀请医院相关医生开展学术会议的过程中外出旅游。在2014-2016年间,邀请各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开会旅游共花费50万元。最终,意大利凯西医药被没收违法所得29.9万元(扣除成本),并处罚金15万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