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品质创新站上价值链顶端

发布时间:2018-08-23 16:19:00作者:本报记者 张艺馨 发自上海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年伊始,新药交易捷报频传。恒瑞医药宣布完成自主研发的JAK1抑制剂、BTK抑制剂海外授权;先声药业与Merus达成合作,将在中国区域利用后者的Biclonics技术平台开发、商业化三种双特异性抗体;百济神州与Mirati就sitravatinib达成在亚洲(日本除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独家授权协议。

值得注意的趋势是,以新药为代表的产品交易近年愈发活跃。不少以生产、销售为主的传统制药企业逐步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合作开发、授权交易等各种手段丰富自身产品线。近日,在第十八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中国医药行业展望媒体见面会上,瑞银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表示,“过去本土药企更关注推广、政府事务关系等,随着三医联动改革的深入,药品增长模式从‘以营销为主’变成‘以品种为主’,企业必须更加重视研发投入。”

一致性评价释放空间

瑞银证券分析认为,医改的主要目标是协调支付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利益。纵观全球医药卫生体系改革,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包括按服务付费、消费化、大数据、医疗服务协调以及按健康经济价值付费。主要特点分别是:医疗服务提供者按所提供的医疗服务量来获取报酬;患者需自行承担一部分医疗费用;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医疗服务协调阶段到来前进行投资;医疗服务提供者致力于优化整体医疗服务成本-收益比;医疗服务提供者按所提供的治疗效果(收益)获取报酬。

随着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向有质量的发展方向转变,政府医疗支出增速会有所调整。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带来医疗需求的日益增长,医保资金依然面临较大支付压力,医保支付改革势在必行。

“医保支付改革必须推行医保支付标准,每种药品设定一个价格,但药品质量的参差不齐为制定标准带来了困难。”赵冰表示,通过一致性评价去除安全而无效的药物,替代专利过期的进口药,以仿制药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作为基础,就可以制定医保支付标准。

君联资本投资总监邢丞则认为,随着一致性评价的推进,“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将逐步改观,为腾出的市场空间带来双重影响:既有存量影响也有增量影响;不仅有利于优质仿制药的发展,具有核心研发技术的企业也将脱颖而出。

瑞银证券看好创新药未来被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趋势,前提是必须有临床需求并且安全有效,尤其是有效。“MAH制度、优先审评审批等鼓励新药研发政策的落地也会重塑医药产业价值链,未来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将站上价值链的顶端。

研发成核心竞争力

根据2016年A股各药企公布的数据,仅有十余家研发费用总额达到亿元级别,研发费用占营收比超过10%的也不多。

对比同期全球制药十强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几乎全部达到10%以上,罗氏、强生、诺华三家合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支付体系不畅通是掣肘国内企业研发投入的关键。得益于完善的支付体系,那些成功满足了临床需求的创新药在欧美市场的回报丰厚,部分新药上市后五年即可达到60亿~100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额。目前我国医药产业仍以仿制药为主,Me too/Me better药物长期占据主流。不少专家都曾表示,在中国研发First-in-class这类原始创新的药物还不够成熟。

在国家新药审评委员会专家朱迅看来,医药行业具有长尾效应,研发成功率极低。以美国FDA的标准,进入Ⅰ期临床后,最后获批的不到8%,生物药比例会高一些,即使有这样的成功率,后期还要很多投入。因此,真正做创新的是少数企业,中国很多企业还缺少这样的实力,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可考虑适度退出或寻求多方合作。

“中国药企的整体盈利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药企在所有工业体系中净利润水平有待提高,只有让药企挣到足够的、合理的利润,他们才有足够的能力反哺研发。”赵冰强调,企业抱着一个老品种上市在以前行得通,但现在必须聚焦国内市场的“仿制药升级换代”,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盈利下滑的风险,如不投入符合企业实际的研发,早晚会被淘汰。新环境下,药企的竞争方式、方法发生了改变。从前,营销决定一切,现在,品种与质量至关重要。

可以预见,只以营销见长的药企、产品无法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企将被市场淘汰出局,高研发投入企业凭借研发能力的提升,未来会与大多数企业拉开差距。朱迅坦言,“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确实要考虑今天如何活下去的问题。对于一些有远见的科学家而言,还要考虑活下去之后,如何顺应国家政策风向,快速蓬勃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