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专利保护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08-23 16:03:12来源:医药经济报

仿制者的最好盾牌,中医药学需要运用世界公认的语言来呈现,创新创造适合中医药特点的高质量原始证据、转化证据、临床评价证据、实践和决策指引,以及创新专利和产品。

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系统性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元佳认为,专利是连接科技成果和商业市场非常重要的桥梁,商业化前提是必须具有技术创新。“中医药产品同样应当从专利维度来刻划市场格局。专利的价值评估和决策包括两方面,一是事实判断,格局分析偏客观,二是价值判断,这是核心工作,即对项目、技术和产品,以及围绕产品的相关专利进行价值评估。”

国内一些药企已经逐步意识到传统中医药支持产权保护的严峻现状,开始在原料、创新和标准化,以及专利申请方面加大力度,并在行业中逐步建立完善的中药质量体系,基于中药药效学基础对中药材种植各个环节,包括种植密度、水、农药、肥料的使用做出详细规定。

伴随中药标准化和国际化进程日益提速,中医药专利环境将面临更高水平的冲击和挑战。业内普遍认为,政府应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申请中药专利,放眼国际市场,把握住我国中药研究和生产的优势;企业自身应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科研、经营策略和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专利作为无形资产和竞争武器的重要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