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D新药在华上市提高药物可及性

发布时间:2018-08-23 16:02:54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记者在由丹麦灵北公司和梯瓦公司(Teva)共同开发,用于治疗帕金森病(PD)的创新药物甲磺酸雷沙吉兰片(安齐来)中国上市会上了解到,甲磺酸雷沙吉兰片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且已成为许多国家治疗帕金森病处方量最大的新药。目前,该药已经进入贵州省医保目录。 

新药减缓疾病进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陈彪教授坦言:“尽管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减缓或治愈帕金森病,但药物等有效治疗手段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提高药物的可及性和获得诊断是改善患者预后和更好地应对帕金森病日益增加的负担的关键。”

据了解,当前帕金森病的药物治疗原则主要为增加脑内多巴胺水平,改善症状及减少运动并发症,提高患者生命质量。陈彪进一步介绍,根据这个原则,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可以分成三大类:一是替代治疗类药物如多巴胺制剂;二是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三是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此类药物副作用相对较少,且能延缓疾病进展。

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海波指出:“帕金森病患者在前驱期会出现一些非运动症状,如抑郁、焦虑、便秘、睡眠障碍,如果此时进行疾病修饰治疗,对患者预后更有利。以甲磺酸雷沙吉兰片为代表的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在此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能够减缓症状进展,使患者得到较高的生活质量。中晚期用药,甲磺酸雷沙吉兰片可以延长药物在体内的半衰期,增加脑内的多巴胺含量,使得疗效作用更长。” 

加快创新药上市进程

“近些年来,我国加快了创新药物上市的进程,大大提高了药物的可及性,但由于缺乏一支能够管理帕金森病的医护队伍,依然有许多患者没有得到治疗。为此,我们需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需要更多训练有素、能够正确诊断疾病的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专家, 提高和规范帕金森病治疗的可及性,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陈彪如是说。

上海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生弟教授透露:“我国帕金森学组已经陆续制定了三版治疗指南(2006、2009、2014),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和规范了帕金森病治疗的理念和水平。随着更多安全有效的药物引入国内,我们与欧美国家在治疗水平上的差距不断缩小。”据悉,甲磺酸雷沙吉兰片已被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制订的《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第三版)》推荐用于改善“剂末恶化、开关现象”的首选药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