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23 15:46:09作者: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发布


本报讯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建成基本适应医疗器械监管需要的医疗器械标准体系。制修订医疗器械标准300项,标准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标准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显著增强。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更加及时,标准制修订管理更加规范,标准实施与监督进一步强化。医疗器械标准化国际合作交流更加深入,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逐步提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工作是以健全需求为导向的标准立项机制,加强对涉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通用性基础标准的制修订,加快完善涵盖质量管理、临床试验管理等内容的管理标准,强化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满足监管需求。开展有源、无源、体外诊断试剂类重点领域医疗器械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提高工作,有效提升标准覆盖面。

例如,在有源医疗器械标准化重点领域,主要推进医用电气设备通用及专用安全国际标准转化,制定通用基础标准及配套实施方案和教材;在无源医疗器械标准化重点领域,主要推进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国际标准的转化,进一步完善生物学评价通用及专用方法的标准体系;在体外诊断医疗器械标准化重点领域,包括溯源和参考测量系统领域、高通量测序等新型分子诊断技术领域、质谱技术在临床检验体外诊断应用领域、传染病类体外诊断试剂领域、POCT领域等也将推进相关工作。

在推进医疗器械标准实施方面,《规划》明确,加快医疗器械标准信息化管理进程,原则上标准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标准文本,涉及采标的推荐性标准文本在遵守国际(国外)标准组织版权政策前提下进行公开。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为保障标准的顺利实施,到2020年,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人员达到70人,各技委会、分技委会和技术归口单位秘书处承担单位标准管理人员达到200人。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各技委会、分技委会和技术归口单位应制定实施标准工作人员培训计划,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综合协调和组织能力强的多学科专业人才,提升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和管理水平。

同时,《规划》也明确,加大医疗器械标准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形成持续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标准制修订、跟踪评价等工作的开展。鼓励有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加大投入,参与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工作。强化标准工作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