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靴子”未落地 配方颗粒决策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8-08-23 15:45:04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政策“靴子”未落地 配方颗粒决策需谨慎


近期业内流传一份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关于《黑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中药饮品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中药饮品部分采用排除法规定了医保基金不予支付费用的饮片,各地不得自行调整。明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中药饮片为普通中药饮片,不含中药免煎饮片、配方颗粒、破壁饮片等。

这是中药配方颗粒继去年汕头市中药配方颗粒统一改为自费、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提出“按照国家规定,中药配方颗粒医保基金不再支付”后,又一次遭到政策“狙击”。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药研究人士担忧,地方政策的变化或影响行业对中药配方颗粒前景的预判。

“靴子”未落地

作为新型饮片产品,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水提、浓缩、干燥、制粒而成,在中医临床配方后,供患者冲服使用。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2017)》提到,自2001年起,中药配方颗粒按照中药饮片实行试点管理。目前全国已批准6家国家试点企业,包括江阴天江、广东一方、华润三九、北京康仁堂、四川新绿色和培力(香港)药业。

中药配方颗粒近年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尤其是在2011年中药配方颗粒省级试点启动后。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

这或许就是市场分析人士看好行业未来前景的依据。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未来5~10年将是该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一方面,于消费者从购买中药原材料和中成药逐步转向购买已经制备完成的配方颗粒;另一方面,中药配方颗粒的加价幅度仍保持在25%,有助于增加使用量。

从医保方面看,2009年4月北京就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报销范围。随后,宁波、温州、深圳、福建、浙江、河北、青岛、南阳等地陆续跟进。

有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坦言,配方颗粒受地方政策影响极大。目前,政策层面各省都有备案,但实际上有所限制,由于中药配方颗粒的性质,有些地方尚未开展。同时也存在地方保护主义,部分地区明确要求是本地企业。因此,有大企业采取收购当地企业、获得准入机会的策略,布局更多的市场。

机会不只存在于内地,中国中药去年年底就公告称,其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在香港医院管理局中药配方颗粒招标采购中成功中标,获得两年采购合同,从2018年4 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该采购合同覆盖归属医管局管辖的十八家中医中心,江阴天江将在未来两年为这些中医中心提供超过400个品种的单方中药配方颗粒,供中医师处方使用。

争夺标准制定高地

2015年12月开始征求意见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到2016年3月1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结束,但管理办法至今未见出台,给行业的未来带来不确定的猜想。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家政策层面似乎有收紧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的趋势。对于近期业内大企业对中药配方颗粒的投资热度,建议谨慎决策,并做好市场容量的预估与竞争风险分析。

广东一家配方颗粒企业负责人表示,业内都在等配方颗粒的政策出台,从最早开展这项工作至今,行业走得十分辛苦,经历了10年临床研究试点,现在开始上规模了,然而行业标准还在处在制定阶段。“行业发展缓慢,也与目前标准暂缺有关。”

据透露,上述企业已投入几亿元做相关工作,参与标准的制定。“我们对公司的产品分批次进行测定,通过和传统煎药方式进行比对图谱,找到适合该品种的标准。”据悉,为确保质量,其药材均来源于道地产地,初加工之后在公司药厂生产加工,并注重用药安全性,连续十年做药材的农药残留等质量问题的抽检,建立实验室用光色谱仪器对原材料的真伪进行鉴别。

有中医临床专家指出,相对于中药饮片全药材入药,中药配方颗粒在临床上的疗效尚未得到广泛认同,选用中药配方颗粒的主要原因是方便快捷。这或多或少也影响了中药配方颗粒的临床使用。若能通过指纹图谱或其他检测技术对配方颗粒与标准饮片汤剂的成分进行比较验证,疗效才能更好地被证实和认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