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LP-1受体激动剂有点火

发布时间:2018-08-23 11:21:06作者:丁言来源:医药经济报

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2016年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超过600亿美元,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在全球糖尿病用药TOP10中:胰岛素类有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地特胰岛素、人胰岛素5个产品;DPP-4抑制剂有西格列汀、西格列汀/二甲双胍2个产品;GLP-1受体激动剂有利拉鲁肽、度拉糖肽2个产品;SGLT-2抑制剂有卡格列净。

GLP-1受体激动剂备受瞩目

目前,GLP-1受体激动剂是糖尿病药物市场中备受瞩目的多肽类药品,主要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自2005年全球首只GLP-1受体激动剂艾塞那肽问世后,使用方法也已由最初的短效治疗到现在的长效治疗。在已上市的7个GLP-1受体激动剂类降糖药中,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主要有阿必鲁肽、度拉糖肽、索马鲁肽。

在全球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中,2016年,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最为畅销,销售额为32.15亿美元,占59.0%;阿斯利康的艾塞那肽销售额为10.94亿美元,占20.1%;礼来的度拉糖肽销售额为9.26亿美元,占17.0%;葛兰素史克的阿必鲁肽销售额为1.73亿美元,占3.2%;赛诺菲的利西阿来销售额为0.39亿美元,占0.7%。其中,度拉糖肽是2014年获批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2016年销售额已接近10亿美元,市场增长速度迅猛。

“黑马”索马鲁肽

索马鲁肽由诺和诺德研发,于2017年12月5日获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Ozempic”。该产品是一款每周只需用一次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类降糖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FDA此项批准主要基于索马鲁肽临床结果,该产品无论是降糖还是减重,均优于目前市场上表现最好的GLP-1降糖新药度拉鲁肽。索马鲁肽的上市将给礼来的度拉鲁肽带来较大的压力及威胁。

索马鲁肽是继艾塞那肽、利拉鲁肽、阿必鲁肽、度拉糖肽、利司那肽、贝那鲁肽之后,全球第7个上市的GLP-1受体激动剂,也是第3款每周注射1次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阿必鲁肽和度拉鲁肽也是每周注射1次的长效剂型,度拉鲁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已经成为市场份额仅次于利拉鲁肽的GLP-1类药物。索马鲁肽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据专业人士预测,2022年该产品将成为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药物。

诺和诺德巩固地位

目前全球糖尿病药品市场主要由诺和诺德、赛诺菲、默沙东、礼来、强生等医药巨头主导,其中,诺和诺德实力最为强劲。胰岛素依然是糖尿病领域的大类,占据约50%市场份额,GLP-1受体激动剂已有近6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占据整体市场的十分之一。其中,利拉鲁肽、艾塞那肽、度拉鲁肽是最重要的几个产品。诺和诺德利拉鲁肽正被礼来度拉鲁肽全速追赶,诺和诺德将凭借索马鲁肽长效降糖药继续巩固其在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中的地位。

国内市场初露锋芒

目前国内获批上市的GLP-1受体激动剂类降糖药均为短效制剂,分别是艾塞那肽、利拉鲁肽、贝那鲁肽、利司那肽。阿斯利康的艾塞那肽于2009年开始在中国销售,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GLP-1受体激动剂,商品名为“百泌达”,剂型为注射液,规格为5μg、10μg。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于2011年开始在中国销售,商品名为“诺和力”,剂型为注射液,规格为3ml:18mg。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6年,国内样本医院GLP-1类似物销售额为6126万元,其中,阿斯利康的艾塞那肽销售额为3166万元,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销售额为2960万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1.7%和48.3%。利拉鲁肽虽然上市晚于艾塞那肽,但近4年上升速度较快。利拉鲁肽通过谈判形式已经进入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有利于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整体市场的快速扩容。

贝那鲁肽由上海仁会公司自主研发,于2016年12月获得C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谊生泰”,剂型为注射剂,规格为2.1ml:4.2mg。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贝那鲁肽已有销售额,但市场份额不大,该产品正处于市场导入期。

洛塞那肽由豪森药业自主研发,2017年12月6日,豪森药业的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上市申请获得CDE承办受理。聚乙二醇洛塞那肽为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只需每周注射1次。目前最火的两个长效GLP-1制剂——礼来的度拉糖肽注射液和诺和诺德索马鲁肽注射液均已在国内申报,同时,诺和诺德口服索马鲁肽片也已提交了临床申请,目前处于在审评状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