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检查员职业化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18-08-01 16:04:19作者:黄健航来源:医药经济报

解读《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


1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聘任的国家药品GSP检查员名单的通知。1月16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同时也公布了相关考评办法和培训制度。那么,当前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如何建设?笔者试对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问题一]

队伍人员从哪儿来?

职业化检查员实行按需设置、分类建设、分级管理、动态调整、科学考评,聘用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如何实现分类分级建设?

根据监管品类和专业特点,分为食品检查员、药品检查员、保健食品检查员、化妆品检查员、医疗器械检查员五个类别。设检查总监一名,分设首席检查员、高级检查员、中级检查员、初级检查员四个等级。

那么,职业化检查员从哪儿来?答案是食品药品监管现有队伍和人才资源。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以专职检查员为主体、兼职检查员为补充。简言之,专职检查员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产生,兼职检查员从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其直属事业单位产生。

[问题二]

检察员查什么?

笔者认为,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的职责主要是负责药品监管领域的检查。在国家局和省局层面,不宜与其他监管内容交叉。

药品检查员的职业化,首先需要体现专业化。专业化提升的标志是专一化。不同监管领域,其规范要求差距较大。国家总局提出“专兼结合、一专多能”,具体应该体现为国家和省级药品检查员宜“专”,省以下药品检查员可适当“兼”;国家和省级药品检查员必须体现“一专”,地(市)级检查员可以适当要求“多能”。

职业化检查员到底负责查什么?

1.检查总监:负责检查工作的统筹组织。

2.首席检查员:负责检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对省食品药品检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统筹检查决策和检查措施;组织指导重大复杂检查任务;负责对本类别的检查工作技术把关,组织研究重大复杂疑难问题,提出决策建议;负责建立完善本领域科学检查体系和理论体系;负责牵头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技术文件编写等;指导和培养下级检查员;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3.高级检查员:负责具体指导与能力相适应的检查任务;组织承担重大复杂检查任务;负责对本领域的检查工作技术把关,参与组织研究重大复杂疑难问题,提出决策建议;组织开展本领域科学检查体系和理论建设工作;负责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技术文件编写;指导和培养下级检查员;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4. 中级检查员:负责具体承担与能力相适应的检查任务;参与重大复杂检查任务相关工作;负责对所承担检查任务的技术把关,参与研究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参与本领域科学检查体系和理论建设工作;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和技术文件编写;指导和培养初级检查员;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5.初级检查员:负责承担与能力相适应的检查任务,独立撰写检查方案、检查报告;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和技术文件编写;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问题三]

须具备哪些资格条件?

检查员肩负着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使命,负责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那么其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格条件呢?(见图表1)。

[问题四]

怎样实行等级评定?

既然职业化检查员实行分级分类建设,那么怎样实行等级评定?先来看看职业化检查员等级评定的程序(见图表2)。谁来评定等级?答案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

[问题五]

如何奖惩?

检查员在履职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符合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的可给予奖励。那么,如何惩罚呢?(见图表3)

QQ图片201809041526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