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明确发展初衷 不舍本逐末

发布时间:2018-07-30 17:08:00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我国零售药店数量急剧增加,从原来的十几万家增长到如今四十余万家。药店连锁率也在不断提高,说明社会一致看好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前些年药店行业盈利颇丰,各大企业加大了药店行业的投资,跑马圈地,希望占据有利位置。随着药店数量急剧增加,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药店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药店经营管理上暴露出许多问题,如经营同质化现象严重、价格竞争成为主要手段,以及个体商户及本地小连锁资本无法和巨头相比等。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零售药店必须抓住当下环境机遇,明确发展战略初衷,切忌舍本逐末。

首先,是要规范经营行为。现在国家对药品实施“两票制”,加强了监管,对不按规定销售药品的药店依法进行处理。零售药店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对跨地域设置分部、门店的要严格掌握开办条件规范审批程序,只有合法经营才是长久之计。其次,应加强自建品牌的管理。“大品牌有大市场,小品牌有小市场,无品牌无市场”,建立自己的品牌后有望让更多的顾客记住。加强管理可以使总部与分部、各门店之间信息畅通、资源整合,以降低经营成本。再有,就是现在的药店在卖产品的同时,也要卖服务。健康体检、保健宣讲等,都是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零售连锁药店竞争的根本,是商品力的竞争,没有差异化的完美的商品体系,就不能体现连锁药店的整体经营水平,由此可见,连锁药店价值链竞争时代将来临。在整个商品体系的构建竞争过程中,强势大连锁获取供应商资源能力已经进一步升级,竞争趋势包括产品资源竞争趋势、供应商资源竞争趋势、争取供应商团队地面配合资源的趋势和获取供应商终端助销各种物料资源的竞争趋势。未来连锁药店提供家庭入户健康管理将形成新增长点,提供高水平的药学与医学服务将凸显价值,这些都为连锁药店提供了销售增长动能。

因此,笔者认为,供应链上的产品资源与产品推广资源的获取能力成为取胜的关键,包括独家经营产品的能力、特色产品经营权力。各连锁药店都在优质产品、独家经营产品、独家推广支持资源上进行争夺,同时还要争夺增量新品类。对于零售连锁药店来说,连锁药店的采购人员,必须具有争取到供应商各种促销、推广、赠品物料的能力,把首推和店面陈列资源优先给到有地面推广团队的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