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压力持续 区域连锁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8-07-30 17:02:36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发自长沙来源:医药经济报

要说2017年药品零售业最热门的词语,“并购”,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一个。然而,对于区域连锁而言,上市公司与私募财团牵头的并购浪潮,恐怕未能乐见。

“新医改、分级诊疗、新版GSP认证等政策带来了行业淘汰,分级诊疗让药品零售业失去了大面积生存的土壤。”特格尔联盟理事长刘丰盛在1月8日特格尔联盟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资本和并购进一步压缩区域连锁店生存空间,生存成了当前许多区域连锁企业思考的头等难题。


并购压力无法回避


2017年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深化改革的一年,GDP增速回暖,新经济模式强势拉高经济走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引爆”市场,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点。同时也是医药零售业被叩开行业壁垒狼烟四起的一年,资本称雄,上市连锁攻势犀利。

“药品零售门店不可能无限增长,45万家或是上限。”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在会上指出,零售终端的兼并重组,将提升社会药房整体服务能力,未来门店数量或会减少但实力会增强。“如今零售药店分类分级已提上日程,未来社会药房要以专业化服务抢占消费者资源。” 另一方面,处方外配将改变药品流通结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药品零售渠道上的变化,从此前的以院内渠道为主逐渐往社会药店、网上药店等渠道流转。“因此,近年大量社会资本、上游工业及流通企业,均看重药品零售端的收购投资。”

回顾数据可发现,近两年大型连锁药店上市融资,激活了各路资本纷纷并购。事实上,对标美国,我国零售药店连锁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众所周知,美国零售药店连锁率在75%左右,Walgreens、CVS、Rite三家连锁药店占据了药品零售市场75%以上份额。

大型医药零售连锁持续性的并购和加注,联合外行业实体跨界发展,区域性连锁受到资本碾压,生存空间被压缩;而面对大型医药零售连锁店升级和业务拓展,区域性连锁镜像式模仿,越升级越着急。

另一方面,同行业内的竞争由于市场趋于成熟,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零售行业如何能在全渠道竞争环境下,抢占先机?恐怕在于其是否拥有零售行业数字化和接入互联的能力、线上线下全渠道贯通的运营能力、围绕顾客生活方式的经营内容组合能力、基于渠道价值转变的新盈利能力以及开发共享的资源整合能力。

“资本并购战的火热,给区域连锁企业带来迅速变现的可能与溢价收购的诱惑,也带来了‘主动卖掉’还是‘被迫离场’的尴尬选择。”刘丰盛透露,为此,特格尔正致力于“让所有会员单位都成为在资本并购中掌握主动权的良性连锁”,在严格管控产品渠道、科学梳理管理体系和营销体系的同时,重资打造产业集成的特格尔健康产业园,为联盟会员单位提供坚实的产品、管理、营销体系保障以及多产业联合所带来的平台优势。


药诊店尝试可行否


“未来医药行业也要进入后专业化时代,当专业化成熟后行业壁垒就打破了。”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主任李江涛教授指出,医药行业正处于大变革周期。他建议,未来须建立以专业运作产品、平台运作企业、体系运作管理的新型生态圈。

多位与会零售药店高管也认同,医药分家、分级诊疗、医联体的全面落地,社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兴起已是大势所趋。药诊店也因此再度受到关注。

手握零售药房、PBM、专科药房、分钟诊所四大核心资源的CVS就经常被作为药店+诊所的典范之一。上海复效企业管理公司零售连锁药店顾问卢岱元分析指出,从公司运营情况看,CVS整体疾病运营总收入是向上的,主要得益于其药店数量和PBM客户正不断增加,营业费用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保持着一个稳定的水平。在他看来,CVS的获利能力可精简归于其商业模式与经济获利。“CVS靠商品赚钱,通过PBM与保险公司掌握对制造业谈判压缩能力,打通零售药店、诊所、大卖场等多渠道。”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美国医院(诊所)一般采取预约制不同,国内医院门诊及诊所就医仍相当便利,因此,药诊店更多的服务对象恐怕仍将是需要长期服用相同药物的慢性病人,以及更多的亚健康人群。如特格尔近年提出的“十五分钟健康生活圈”,就是期望打造覆盖联盟所有会员单位的轻诊疗生态圈——为消费者提供着15分钟内获得特格尔联盟线上健康咨询服务和线下联盟药店网店的健康救助。

在可见的未来,跨界联合、互联网+、医养结合等模式,让医药零售行业有了更多选择机会。而连锁药店的利润点从单一的产品价值转变为服务所有群体产生的服务价值。让人担忧的是,目前许多零售药店过渡挖掘消费者的价值。刘丰盛提醒,“药店需要思考如何从给客户创造的价值中获利。消费者的价值不仅带来利润,更带来扩大药店平台规模的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