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 看大健康营销机会?(前篇)

发布时间:2018-07-30 17:01:14作者:黄伟文 张海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得益于消费者健康观念的加强和消费水平提升,大健康行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进入2018,大健康营销有哪些机会可以把握呢?


QS食品或退出医保药店


作为一名销售管理人员,笔者走访终端药店时发现,目前在药店的货架上销售的基本上是保健食品,QS标识的食品基本上已不复存在。据了解,这部分产品多从药店渠道转向商超便利店渠道、微商渠道和电商渠道。QS食品陆续退出医保药店销售渠道,这给保健食品腾出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使保健食品通过药店渠道得以更好地销售,给广大消费者带去更多的健康保障。

古话有云“种善因,结善果”,保健食品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大愈加规范,作为医药大健康企业,只有积极地“种善因”,生产出高品质、功效确切的产品,才能够“结善果”,成就百年基业长青。

 

特医产品批文落地


特医产品顾名思义就是具有特殊医疗用途的产品,比如手术后调节肠道菌群蠕动的产品就很受消费者的欢迎。这些产品严格来说不是保健品,但是具有保健功能,能为患者解除痛苦,是人们迫切需要的产品。市场调研表明,特医产品需求量很大,能够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补充病患者营养,减轻病患者的痛苦。

第一批特医产品批文落地,但如何销售,通过何种渠道销售,需要CFDA给予明确的市场渠道和终端的定位。笔者认为,只要是对广大消费者有益的产品,就应该满足各个渠道的消费需求,尽可能地渠道扁平化进行销售,让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病患者受益,这才是特医产品应该发挥效用的地方,至于如何定位,让且拭目以待。 


产品渗入医院“毛细血管”


保健食品虽然不能代替药品,但在防患于未然这一点上消费者已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很多有消费能力的人士都在购买适合自己的保健品进行疾病的提前预防。之前保健品的销售渠道只在传统渠道内销售,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院内便利店和基层医疗机构能见到以保健食品为代表的大健康产品的身影。保健品正无缝隙地深入到各个销售渠道,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保健需求。

 

品牌药企加入角逐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在大力倡导大健康产业,积极宣导疾病预防为主的理念。品牌药企在2018年会加大对保健品企业的并购,纷纷杀入医药大健康领域。随着大量品牌药企的介入,医药大健康的市场份额会不断加大。

品牌医药企业进入大健康领域固然是好事,但也需要注意一下几方面的问题:品牌的塑造非常重要;渠道建设需要扁平化;人员需要更加专业化;做好品类的打造而不是单品打造;公益形象需要更加突出。相信大健康产业在众多品牌医药企业的助力下能够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借鉴学习快消策略


保健品的市场操作和快消品的市场操作有异曲同工之妙。快消品以其稳健的管理方式和灵活多变的促销方式深受越来越多的保健食品企业借鉴和学习。

笔者与快消品销售人员沟通过,发现快消品无缝隙覆盖的经营方式值得保健品企业学习,保健品讲求的是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方式;快消品终端人员维护非常到位,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快消品促销方式灵活多样,相比保健品的促销方式较为单一。由于快消品销售的独特性和灵活性,快消品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日益受到保健品企业的青睐。他们的加盟给保健品企业注入了活力,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