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切入医院药品供应链管理

发布时间:2018-07-30 16:55:36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金融支付


互联网金融支付正试图从诊间支付、药品配送两大方向,切入传统药品供应和医疗服务链。

近日,广东省医院协会联合支付宝和广东芸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广东云医院平台推出“信用就医”服务,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花呗用户,搜索“广东云医院”生活号或在广东云医院APP上开通“信用就医”,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等就诊环节产生的费用将在线上自动结清,并可选择通过快递或零售药房将药品送达患者。

正视资金流风险

“三医联动”是医改核心方向,不仅关乎民生,更直接影响医疗安全和医药产品供应。在医保控费、药占比控制等政策综合影响下,每到年底各地有部分医院因费用结算受限、资金流紧张而引发停药、停耗材、停门诊、停手术等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医药产品和医疗服务供给。

早在2010年,原卫生部发布《关于改进公立医院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逐步实现患者先诊疗后结算”;当年5月,主管部门再度强调,有条件实施新型付费方式的省份和医院要尽快开展“先诊疗后结算”试点。随后,山东兖州、济宁等地先后启动“先看病后付费”试点。去年3月,国家卫计委印发《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定点医疗机构2017年全面启动“先诊疗后付费”工作。然而,即便公立医院秉承公益性积极贯彻执行,这一制度所带来的资金流和供应链管理风险依然客观存在。

供应链就是把各经济环节进行有效组织,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各环节组织者和参与者的主要工作就是促进业务链的连接,提升资源要素的综合利用。

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坦言,卫生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是金融多领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深化医疗改革迫切需要推动的工作。“‘先诊疗后付费’还存在许多的风险和问题,如医保结算、患者逃费、欠款坏账等,直接给公立医院的日常诊疗和资金管理带来风险。”

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表示,“大医药”覆盖面越来越广,医疗管理机构、医院、医生、企业、保险、物流配送等业务板块资源正在融合贯通。“‘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方案对院内处方系统、药品流转、财务管理要求相对较高,广东云医院引入信用就医,对医疗机构而言克服了因患者违约带来的资金流风险。”

打通全服务思维

医药供应链资金流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其中既包括常规的商品进销差价,也要顾及上下游资金和货物的占用,同时各企业还要应对各地集采议价、各级分摊的返利如何稳定价格体系等。因此,运用全局思维、供应链思维和互联网平台思维全面管控物流、资金流、现金流风险极为重要。

在传统的提供综合医疗服务业务基础上,从核心医疗延伸健康管理综合服务,无疑是医疗行业的商业创新方向。通过搭建平台,或投资药品采购公司、医疗器械和设备采购公司、医疗资产管理公司等非医疗机构企业,为医院提供综合服务,对外开展管理服务,促进医疗产业链整合,降低供应链成本,推升资金流效率,使单纯的医院经营者转型为健康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

广东芸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袁羽分析指出,现在的“云医院”社会药店送药业务主要提供这样一类功能:医疗机构的院内处方可以在社会药店选购相同的药品,可以让社会药店送药,患者自己也可以去药店取,产生的相关治疗费用在云医院层面上即时结算。

此外,医保管理方面,准确、实时获得医院药品处方信息数据,促进医保机构针对过度用药、不合理的过度医疗行为进行跟踪和及时干预,不仅有利于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减轻医疗费用支出,降低药品销售和采购金额,也为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总额预付控制提供了更加可靠的监管工具。

业内人士认为,支付端金融支持和药品供应配送是两个相对独立但又相辅相成的业务,只有整体提升医疗服务和药品配送效率,才能构建更佳的患者就医体验。同时,如果医疗机构的业务链条在费用结算之外还支持院外处方流转和院外药品配送,那么金融服务就能更好地融入院内外药品供应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