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一勇士”风险很高但不差钱

发布时间:2018-07-30 16:50:44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Endpoints News主编John Carroll的首届E11发布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Carroll曾连续多年给出每年Fierce15名单而成名,Fierce15列出最有可能找到颠覆性疗法的初创企业。这些技术风险很大,尽管资助充足仍然有很大可能失败。首届E11的“11勇士”如下:Arrakis Therapeutics、Autolus、BioNTech、Codiak Biosciences、Dragonfly Therapeutics Exonics、GammaDelta Therapeutics Impact Biosciences、Legend Biotech(传奇生物)、Semma Therapeutics、Tessa Therapeutics。

这些入选技术包括小分子RNA、免疫疗法、细胞疗法、基因编辑等热门领域,但也有JAK2这种相对成熟的靶点和更具革命性的beta细胞疗法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的“两极”技术。投资者也都是生物技术大名鼎鼎的风投(如Flagship)和大药厂(如新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传奇生物入选。据笔者所知,中国公司以前从未进入过Fierce15。除了金斯瑞投资传奇外,还有恒瑞参与Arrakis、国药资本参与Semma,说明中国正在全面参加全球新药竞争。

新药技术预测是个非精准科学。用Carroll自己的话说,他以前预测有很准的,有一般的,也有极端错误的。因为多数靶点最后失败、多数平台需要比预期长得多的时间才能产出概念验证产品,因此这种名单的随机性很强。

当然,即使一项技术最后没有造就任何新药,但如果在某个阶段被大药厂收购也说明前景值得承担更大风险,也应算是成功预测。况且这些企业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未来可能出现颠覆技术的领域,这些投资者和业界大佬看重的技术也差不到哪里。

这些技术面临巨大挑战,多数技术障碍不会仅靠一家企业、一波投资者就能解决。尽管这些技术多数在早期,而且与主战场、主力部队相距较远,随时可能遇到危险,但是这些公司获得的资助都足以完成概念验证临床试验,这个事实值得国内企业思考。

虽然已有中国企业入选,美国入选企业也有中国投资者参与,但多数国内企业以me-too规避风险的思路还是根深蒂固。新药是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如果你的技术有足够潜力,那么即使风险很大也会有投资者愿意花钱买个right to try。世界那么大,总有人想去看看。me-too虽然风险小,但也缺少市场吸引力,只是以更大的风险换取了暂时的安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