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首款矫正型基因疗法成美国最贵药物

发布时间:2018-07-30 16:33:54来源:医药经济报

首款矫正型基因疗法成美国最贵药物

Spark公司为Luxturna设定了85万美元的标价,并尝试与支付方协定创新的支付模式


美国首款矫正基因缺陷的药物Luxturna近日确定了价格标签:高达85万美元。据STAT报道,这是美国市场最贵的药物。Luxturna由Spark公司开发,用于矫正基因缺陷引起的视网膜病变(IRD)。

Spark首席执行官Jeff Marrazzo认为,Luxturna的这一高额定价是合理的,因为使用该基因疗法仅需在每只眼睛中注射一次就能长期获益。此前,外界曾预测Spark会为Luxturna设定高达100万美元的定价。

看看其他天价药的情况:用于治疗儿童致命性疾病脊髓性肌萎缩的Spinraza首年价格高达75万美元,此后价格减半,该药由Ionis制药与百健(Biogen)销售;BioMarin公司的Brineura,未打折的价格为70.2万美元。与Luxturna不同,上述两只产品均非一次性治疗产品。此外,已经退市的基因疗法Glybera在欧洲市场的定价高达120万美元,最终未能取得商业化成功,被UniQure公司放弃。


按疗效付费


Marrazzo表示,公司在从Luxturna获取经济利益与确保患者的可及性之间作了平衡。为使医保报销能够更顺畅,同时消弥一些对Luxturna高价的批评声,Spark宣布,如果患者在接受治疗后30~90天或30个月视力没有达到特定的水平,其将对医保提供商进行部分退款。

事实上,诺华对其获批的CAR-T疗法Kymriah也采取了按疗效付费模式,该药的定价为47.5万美元。

Spark已经与非盈利性医疗保险商Harvard Pilgrim就基于疗效提供折扣的措施大体达成了协议,后者在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New England)覆盖了120万参保人群。Spark表示,与其他商业保险公司的折扣合同还在洽谈中。不过,返还保险商的具体金额未披露。


允许分期付款


Harvard Pilgrim及美国最大的药房福利管理机构快捷药方(Express Scripts)还同意了一项与Spark的契约安排,旨在减少双方的经济负担与风险,从而确保患者对Luxturna的可及性。

Spark还在与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商讨一个允许支付方分几年支付Luxturna药款的措施。

达纳法博癌症中心(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与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儿科肿瘤医生Stuart Orkin一直在关注Luxturna的价格问题,他对Spark公司的做法表示了赞赏,但对于该公司究竟如何判定患者治疗失败进而退款还存在疑问。

Luxturna在去年12月获FDA批准用于治疗因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一种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患者存在严重的视觉问题(如夜盲症),且随着病情发展可丧失全部功能性视觉,最终导致全盲。

这种疾病非常罕见,全美仅1000~2000个患者。此外,据Spark公司估计,每年约有10~20个新生婴儿患有该病。

华尔街分析师对Luxturna的2022年销售额预测平均值为3.64亿美元,与年销售额过10亿美元门槛的“重磅炸弹”相比,Luxturna的预期只是中规中矩。

这也许也是Spark公司在定价上没有过于激进的原因,因为其需要采取较为稳妥的策略在保险商那留下一个好印象, Spark公司还有一些针对更大患者群体且有更大商业获益的基因疗法(如治疗血友病)。

综合编译/刘岩


Spark的支付方案

针对Luxturna的高价,Spark正在尝试创新支付模式:

● Spark已与Harvard Pilgrim达成了一项计划,当患者在接受Luxturna治疗后30~90天或30个月未见疗效时(基于感光性检测的结果),会进行部分退款。虽然Spark未披露具体的返还比例,但参考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被覆盖的高价药通常享受20%~25%的折扣。Spark也正在将这一“无效退款”计划应用于许多其他保险公司。

● Spark将与快捷药方合作,让后者代替医院购买Luxturna,这与Spinraza的一个方案相似。这种安排可以让保险商免去医院对药物加价的额外费用,并让医院节省一大笔成本支出且避免承担药物的储存风险。

● Spark与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中心进行谈判,想要改变规则对Luxturna实行分数年付款的支付计划,并让无疗效的病例享受更多的退款。Spark想将这些想法打造成样板项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