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7年报抢先读, 两条主线定业绩!

发布时间:2018-07-30 16:10:54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又到各上市药企晒年报成绩单的日子。截至2018年1月中旬,医药行业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超过80家。1月19日,上市A股的2017年年报将正式陆续发布,3月底和4月底将为披露高峰期。

销售增长与政策影响是决定医药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两条主线。根据上市医药企业年报预告并综合考虑创新加速、商业整合、消费升级以及医保控费等各方因素,采访中多位研究人士对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未来,整个医药行业或难像前几年那样快速增长,但医药行业仍有望明显好于其他行业,特别是创新仿制能力突出的制剂企业、高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深度跨区域整合的流通企业等,将进一步享有政策红利带来的实质利好。

销售增长提升业绩

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泰格医药、丽珠集团、健康元、亚宝药业、永安药业、双成药业等企业2017年业绩有望翻番;部分企业则保持平稳增长,如信立泰、双鹭药业、众生药业、片仔癀等。

总体看,产品价格上涨和销售增长带动了部分医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亿帆医药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1.63亿~13.74亿元,同比增长65%~95%,主要原因是维生素B5等系列产品价格增幅较大;紫鑫药业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亿~3.4亿元,同比增长83%~108%,主要增长原因是OTC药品销售收入增加较大,人参产品大幅度增加。另外,亚宝药业、康恩贝、贵州百灵、东诚药业等上市药企均表示,主要产品销售收入总体增长较好,给公司业绩带来增长。

“2017年对企业来说是存优汰劣的一年。”石家庄四药总经理苏学军告诉记者,跳出低端的“价格战”,企业需向生产高毛利、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从而提高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以净利润增长区间下限计),包括沃森生物、博腾股份、金河生物和香雪制药。

记者注意到,沃森生物和金河生物均对此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下调。如沃森生物近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3350万~53850万元。而此前,沃森生物公告的2017年业绩预告是盈利3000万~5000万元。其“变脸”原因在于转让资产河北大安业绩未达标,公司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

政策影响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两票制、药占比、医保控费等政策的密集落地,无疑对部分企业业绩增速带来一定影响。华通医药在年报预告中表示,公司药品批发、零售业务及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受行业相关政策和市场竞争状况等因素影响较大,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誉衡药业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为2.87亿~4.30亿元,同比下降60%~40%。誉衡药业方面表示,“受两票制政策推进影响,公司逐步调整现有销售渠道,降低渠道产品库存,产品发货减少,还有部分产品销售受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影响。”

然而也有药企在政策宏观调控下实现了业绩的良好增长。例如两票制的大力推进,从已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数据来看,几家区域性医药配送龙头都表现抢眼。鹭燕医药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11553万~15018万元,同比增长0%~30%;嘉事堂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22309.96万~29002.95万元,同比增长0%~30%;瑞康医药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82706.25万~112244.19万元,同比增长40%~90%。

“一些区域性龙头,凭借对医院等渠道资源的抢占、加快在全国的并购步伐等手段,在市场份额上都有所提升。”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点评道。

除此之外,在鼓励药品创新和提高仿制药质量的大背景下,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药械上市审评审批等配套政策相继落地,CRO行业优先获益。记者注意到,泰格医药2017年报业绩预计大增100%~129.90%,或受益于一致性评价BE业务的持续放量。

前景预测

在政策的驱动下,医药工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引擎。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计,2017全年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达到33,293亿元,同比增长13%。而到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16.5%。这意味着药企发展空间和潜力依然巨大。

采访中,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浙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泰鸿结合2017年药企总体业绩的表现,对2018年行业趋势变化作出六大预判。

1.剧烈动荡的市场,对医药企业产生了“马太效应”:即强的越强,弱的越弱。优势企业长袖善舞、多财善贾,抗风浪能力比较强,在应对市场风险、多产品替换、资产重组、资本经营方面高招迭出。同时,对一致性评价、新版GMP认证、环保达标等需要较大资金投入的项目,也有支撑实力,所以依然保持较大的增长幅度。

2.市场竞争正在推动医药市场的分化瓦解。国家层面一直希望由市场直接引导产品之间、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已经出现苗头。预计2018年药品生产企业总数将会继2017年之后而进一步减少,生产要素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3.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加快了新品开发的步伐。随着多年来的厚积薄发,新产品逐步增加。特别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临床试验管理制度、药械上市审评审批制度等改革,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用,调动了药品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4.医疗器械开始发力。多年来,各地在医疗器械的制造方面,对改进原有产品、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做了很多工作,一些成果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一些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将是医药行业一个新的蓝海和新的增长点。

5.一直被视作医药行业经济效益“鸡肋”的原料药、中间体,近年来也拉开了改革的帷幕。一是开发新的品种,二是提升加工精度和加工质量,三是延伸加工使之成为药品。

6.多品种生产经营。根据国家大健康理念的提出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药品生产企业不断推出大健康非药产品,既满足了市场对保健品的需求,也为自己拓宽了生产经营的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