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带一路”,拉动中药饮片新需求

发布时间:2018-07-30 15:11:17作者: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开头语: “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挥中医药在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中的作用,这是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为中医药事业定下的大方向。作为中医药的物质基础,中药饮片伴随产业发展大势也将迎来新时代。

当时光的指针对准2018,我们一边对新的一年满怀憧憬,一边还对刚刚过去的2017年带着眷恋。医药产业的2017政策的多方利好,将在2018年起的今后几年陆续释放;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健康中国”宏伟蓝图,需要各方携手一步步地实践出来。

预计2018年,在与“健康中国”和民族伟大复兴等联系紧密的中医药板块,以及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在国内外的推进将更加明显。作为支撑的中药、中医器械设备,也将随之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中药产品中尤其是作为中医药根本物质基础的中药饮片,在2018迎来新一波市场爆发已成为分析人士口中的大概率事件。


饮片水暖,资本先知


来自医药研究方面权威观点显示,市场普遍看好2017年下半年以来医药行业逐渐走出低谷的整体方向。

2017年11月,在第29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 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指出,从数据看,相比于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的下滑在2017年已经停止,正在止跌回升,触底反弹。从2017年1~9月情况看,中国医药工业产值达到25,438亿元,增长12.2%,增速呈现稳步爬升的势头,预计2017全年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5,699亿元,增长12.7%;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超过23,475亿元,增长12.3%,增速出现明显的反弹,同时2017全年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达到33,293亿元,同比增长13%。

当时,林建宁就指出,2018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密集出台,给医药行业带来重大利好。从宏观经济看,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好于预期,2017年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34,129亿元,实现同比增长9.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为11,834亿元,增长14.6%。财政收入的提高,有利于医药卫生投入加大,由此预测,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16.5%。

《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出台后,对药品创新的重视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相应的在产业上游的药品的优先审评、集中组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工作开展,伴随着扩大医保覆盖面与提高医保筹资水平、加快分级诊疗与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整体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等措施,都为中国医药市场扩容升级带来巨大动能。2018年医药行业生态的多头看点,直接点燃了资本对医药板块优质企业的牛市期待。

在中药整体板块,中药饮片以近年的快速增长成为抢眼品种。第29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发布的《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就指出,近年来,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956.4亿元,同比增长12.7%;2017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47.9亿元,同比增长21.33%。2011-2016年,五年复合增长率达18.04%。尽管在这五年间,中药饮片增长速率逐年下降,但目前中药饮片有明显的回暖迹象。随着《中医药法》正式出台,以及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等终端不纳入药占比、不计入零差价等诸多政策优惠,预计“十三五”期间行业将保持高速发展。

具体到一些中药饮片龙头企业,正是他们的高速发展引领着整个板块的上升。如近年在香港特区上市的中智药业,作为新型饮片中药破壁草本的技术发明企业,至今公司草晶华破壁草本系列中药饮片已开发并获得批文的有62种,上市销售的32种。其破壁颗粒独立包装契合当下高端消费理念,品牌优势逐渐显现。中智公司统计,草晶华破壁草本系列饮片于2012-2016年的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71%,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长激增67.8%,全年业绩有望再上新台阶。由于中智药业自身体量不大,其成长性在上市后尤其2017年还没有充分展现,多家机构已经纷纷表达了对其后市价值投资的潜力看好。

当然也有大型中药上市企业看好行业内近来热度迅速提升的中药配方颗粒饮片,纷纷向省级和国家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咨询申报,申请成为国家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的试点企业。但来自监管部门的权威专家建议是,国内相关中药企业试点生产经营中药饮片配方颗粒要考虑长远发展的机会风险和市场容量承受,慎防将一个不错的产品做成因恶性价格竞争导致整体质量控制上出现较高风险的情况。


“一带一路”中医药携行


2017年岁末,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消息证实,世界卫生组织将以中医药为主体的传统医学纳入新修订的国际疾病分类代码体系(ICD-11),并将于2018年正式颁布。

在中国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医药发展的整体部署已经初步确定。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日前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中医药国际合作的目标是: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国内政策支撑体系和国际协调机制逐步完善,以周边国家和重点国家为基础,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如何让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健康知识和服务走向世界?具体的呈现形式值得商榷。《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也提出了相关问题,即从草药在全球应用的历史看,草药的应用与人类文明发展史紧密联系在一起。人类历史上出现的四大文明都有许多利用草药治疗疾病的记载。近代以来,现代医药学迅速发展,草药在全球许多地区逐步被边缘化。目前仅在东亚和东南亚等地区,中药/草药仍被高度认可,保留在主流药品领域作为医疗用途,拥有与化学药、生物制品等其他类药品同等的地位;在东亚和东南亚洲以外地区,虽然也有被广泛应用,但多数不作为医疗用途,而是以健康食品、膳食添加剂等形式存在。

如此看来,中医药如何以更好的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和营销包装,进入到全世界普通消费者的心目中,被他们所接受,甚至成为一种健康消费的时尚产品及相关服务?

从我国周边国家的中医药产品发展看,我国中药饮片行业的发展也要适应社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对传统中药饮片的创新力度,持续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比如日本汉方药和台湾地区的中药(包括颗粒剂)虽然形式上类似于我国目前按照中药饮片管理的配方颗粒,但本质上相当于我国的中成药制剂;并且它们都是以膳食补充剂、保健品或其他“非药”身份进入欧美市场,这一点与我国“马应龙”产品和“云南白药”进入欧美市场的方式没有本质差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认可炮制概念的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由于传统中药饮片使用方式繁琐,患者自己煎煮汤剂的情况越来越少。

总体来看,受历史因素影响,在亚洲,包括东亚、东南亚等地区,中药饮片有着较好的推广和应用基础;在部分欧洲地区,如德国、俄罗斯等,传统植物药的应用技术比较发达,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对中药饮片的推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在一些传统天然药物应用不发达的国家如英国、美国、意大利、法国等,近年随着中草药、针灸等各种中西医结合疗法的蓬勃兴起,中药饮片也逐渐被认知和接受,中药饮片使用的普及面越来越广。

在当前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和伴随着产业革命的社会发展中,产品的时尚与科技融合颇为重要。在这方面,国内一些传统中医药企业也做出了有益尝试。如针对传统中药的创新发展,广药集团提出打造“时尚中药”,致力通过先进科技、时尚营销,让中药成为时尚的健康产品。广药集团目前正以“时尚中药”理念为纲,以升级产品品质和商业模式为要,大力推动王老吉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普化以及大众化布局,将王老吉为代表的凉茶文化及老字号匠心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

从广药的实践来看,王老吉这个百年凉茶品牌在全球销售网点已超过千万家,遍布全球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有数据表明,2016年凉茶饮品出口总量中,王老吉占42.8%。其中,美国已成为王老吉最大的海外市场,年出口额达到数千万元人民币,且保持年增长率30%左右,成为中国健康产品走向世界的经典案例。

类似的,草晶华破壁草本也承载了中智药业当家人赖智填的国际化梦想。未来规划中,中智的目标是以草晶华破壁草本为主要产品,以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为内涵,将破壁后制作成颗粒状产品,可以直接冲水服用,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大大提升的草本中药通过体验店的形式推向全球,打造中药饮片领域的“星巴克连锁”。体验店不仅仅是销售中药饮片破壁草本系列产品,同时也通过体验店的整体场景和服务来传播中医药文化。让“更好吸收,服用便捷”的时尚中药饮片破壁草本的服用逐渐成为 “像喝咖啡一样”便捷、现代、时尚,开启新型中药养生文化大时代。

当然,不管是王老吉凉茶还是破壁草本饮片,走向世界的中医药健康产品在包装时尚的同时,质量的过硬也是重要的根基。尤其在全球化的供应链打造中,一个贯穿全产业链质量和效率的精准管控体系,包括道地药材种植、规范化生产加工、现代物流运输、贮存、包装等,每一环节都需要严格执行量化指标控制、全流程大数据管理。

据悉,为保证破壁饮片质量及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中智药业建立了完善的中药全产业链质量保证体系和中药溯源体系。在全国建立了近20个道地中药材溯源基地,领先引进中药材基因鉴别技术,保证了药材物种的道地性和真实性;在种植基地设置远程可视化实时监控平台,对中药材种植、采收等全过程进行有效监控;引进国际尖端检测设备,严格控制中药材农残、重金属含量标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