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7年FDA批准新药创21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8-07-27 16:42:20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美国新药批准数量达到21年来的新高,有46种新药获得通过,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欧盟的数字也有所上升,欧盟推荐批准的新药,包括仿制药在内达到92个,上年为81个。此外,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场的中国也在计划加速新药审批。

然而,世界上最大的那些制药公司研究开发支出的平均回报率却下降,反映出更大的竞争压力;而新兴的生物技术公司的新产品份额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世界最大的会计事务所之一德勤咨询(Consultancy Deloitte)在年前就预测,全球12家顶级制药商的预期回报率仅为3.2%,为8年来最低水平。

2017年获准的许多新药都是针对罕见疾病和患者人群很小的亚型癌症,治疗费用甚至可能达到数十万美元。此外,美国批准的这46个新药并不包括来自诺华、吉利德科学和Spark治疗剂公司的新一波细胞和基因治疗剂中的首个产品,这些在2017年获得批准的新颖疗法被纳入独立类别。对于资金捉襟见肘的医疗保健系统,如何支付这些费用存在争议。

FDA利用近年来实施的政策改革来加速药物审批程序。诸如“突破性疗法”认定程序缩短了审查时间和过程,并通过放手让多种以类似方式发挥作用效果的新药加入来刺激竞争。

让具有相同作用机制的药物提供广泛治疗选择,对于药品制造商来说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参与创新竞争的机会增加,但也为保险公司和政府控制和降低药品价格提供了“弹药”。

例如辉瑞和默沙东的降糖药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Steglatro(ertugliflozin,埃格列净),就是在美国获准同类产品中第4种;而诺和诺德公司的Ozempic(semaglutide,索马鲁肽),是胰高血糖素样肽(GLP-1)受体激动剂类降糖药中的第6种。两者都在去年12月获得批准。

目前,制药公司还有很多新药项目在等待审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FDA将会接连批准好几个新药,但实际上是2017年的结转项目。

在欧洲,由于英国决定脱离欧盟,欧洲药品管理局准备从伦敦迁往阿姆斯特丹,药品审批工作可能发生中断或延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