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竞争 特色为纲

发布时间:2018-07-27 15:23:28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互联网竞争中,向来是只有第一,第二第三勉强活着,再后面生存之路就更难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差异化不明显,突围之路难以寻觅,导致许多涉足电商的实体药店产生了迷茫。未来在哪里?

尽管困难重重,但必须结合自身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例如,灵活运用互联网,与实际相结合做出特色,变劣势为优势。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1.立足区域:实体药店涉足线上,起步时规模不宜过大,可以只在局部区域进行。模仿大企业大规模投资,对于区域连锁或实体药店来说意义不大,且缺乏资金,财力不足。比如,广东济生堂的电商业务定位于服务本地顾客,如果面对全国的顾客,低于亿这一体量的规模根本排不上名次。其实质就是在区域内做到极致,未来及时扩大网上药店的规模,区域连锁也有一些稳定的市场。

2.从城区下沉到乡镇:实体药店的电商可以从城市下沉到乡镇。比如,济生堂会逐步把门店覆盖到乡镇,通过门店进行天猫店的推广。而中智大药房把电话送药向乡镇地区推广,并且可能会在镇里建立一个类似的呼叫中心,布局O2O业务。

3.多一种销售渠道:与纯医药电商思路不同,对于诸多实体零售药店,尤其是一些规模不大的城市实体药店来说,电商就是多了一个销售渠道,零售的核心在门店。目前大多数网上购药无法做到一对一跟踪服务,要委托第三方来解决,线上渠道可以吸引更多年轻购买群体。

4.专业服务是重点:不管渠道如何变化,对于实体药店来说,专业服务仍然是重中之重,几乎不能够被任何因素所替代。比如,网上客服可以给顾客做咨询和推荐,顾客可以到门店享受面对面的服务,也可以通过呼叫中心为顾客提供售前和售后的用药咨询。除了用药方面的专业化,给顾客带来便利也是专业服务的一种体现,但如果达不到专业化再便利也难以有预期效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