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赛诺菲侧重内部研发

发布时间:2018-07-26 15:21:45作者:Max Nisen来源:医药经济报

紧随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礼来(Eli Lilly)的脚步,赛诺菲(Sanofi)也对其研发流程进行了改革。

赛诺菲很想在研发新药方面减少对外部的依赖,但这并不容易做到。随着核心的糖尿病业务面临仿制竞争,赛诺菲需要一个强大的研发力量做支撑。不过,其自身的研发输出并无亮点,近来最成功的产品都来自于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成果。其中,赛诺菲与生物技术巨头再生元(Regeneron)的合作十分关键。现在,赛诺菲希望研发线中2/3的比例是源于公司的内部研发。

赛诺菲近日透露,接下来的18个月内,其有望为9个产品进行初始上市或补充申报。其中,有4个是针对已获批药物扩大应用范围的申请,这些产品均来自再生元。另有一个是再生元研发的肿瘤免疫药物,其将是该类抗癌药中第6个上市产品。还有一个是源自奥尼兰姆制药(Alnylam Pharmaceuticals)的罕见病药物。

赛诺菲的内部研发资产有3个,其中两个——一种是抗癌药物,一种是糖尿病药物,因其即将进入竞争激烈的市场,因而市场预期并不高;第3个是一种疫苗,但其在2020年下半年之前不太可能上市。

赛诺菲越来越依赖于单抗药物Dupixent(dupilumab)销售额的提升,这种抗炎药物是其与再生元合作的最有前景的产品。如果Dupixent的销售不能达到极高的期望值,赛诺菲有可能会陷入困境。

在曾被期待可以成为“重磅炸弹”的登革热疫苗Dengvaxia暴露出严重的安全问题之后,赛诺菲又增加了一道挫折。

将大额研发预算转投到内部研发活动上,这种投资是否卓有成效尚未可知,尤其是考虑到赛诺菲的内部研发过去产生的回报很少。

近期,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对大型制药公司通过新药获得的营收进行了统计对比,赛诺菲处于后段。未来几年,这种状况应该会有所改善,但仍主要归功于再生元。

对于赛诺菲研发领域的一些战略转型,包括由传统小分子制药转型至新型生物制药,在愿景真正实现之前,投资者们对这家公司向内部研发转型,可能还是会持怀疑态度。

编译/李海霞 来源/彭博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