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你的利润有谱了吗(下)

发布时间:2018-07-25 16:21:56作者:袁现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期谈到平衡毛利需要建立评估模型和预测监控模型(详见2017年12月18日本版),本期介绍其他几种情况。


通过SVC建立

库存监控模型


库存实行精细化管理,对ERP系统基础信息增添库存标准天数字段,按以上标准天数进行设定。在实际业务中可以根据业务情况来调整品种的库存标准,一般由采购员提出申请,采购管理员核实,领导审批后由管理员修改。SVC系统增添库存分析功能,结合ERP中每个品种的标准库存、实际库存天数进行比对,并汇总分析,能较清晰地反映出每个采购员库存达标情况,对异常库存管理更加准确并针对性改善,从而优化库存;同时减少个人查询时间,提升工作效率(见图)。


利用金融创新模式

盘活存量


金融创新模式应用的目的是盘活存量、增加增量,发挥类金融平台效应,提升运营效率,控制风险,避免坏账损失,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平衡提升。金融创新模式的方式包括:

银行单独给客户授信,支付公司货款;客户、公司、银行三方协议,给客户授信,定向支付公司货款;通过金融创新,增加银行承兑汇票支付比例,缩短客户的付款账期。

上期提及的SVC(供应链价值创造系统)主要分为六大模块:1.基于平衡毛利核算体系;2.基于价值创造绩效评估及优化路径;3.基于员工自治文化土壤;4.基于实战的技能培训;5.基于智慧管理的IT手段;6.基于供应链上下游及关联方的价值创造。六个模块协同使用,不仅可提升利润,还可为供应链各关联方创造价值。

实际上,SVC把影响利润创造的重要变量通过计算机进行相应关联,使庞大的统计工作实现自动化,从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因为平衡毛利最小的单元是品种和客户,而且根据业务变化提供实时的业务分析数据,所以,可对各种核算单元进行任意组合,并生成各种利润分析报表。


平衡毛利工具怎么用


最佳利润模型选择的关键,就是在影响利润的各种变量之间找到平衡点。我们在业务活动过程中,客户结构及对应应收/应付资金占用费用及其他变动费用,都可能影响到药企的最终利润。

平衡毛利工具说到底是个“过程管理”,可动态监控各种要素变化结果,并设计寻找最佳实践行为。对内,SVC可以调整企业平衡毛利公式中的各种变量,确保公司收入、利润及经营现金流关键指标平衡发展。对外,可以调整各类上下游客户结构,从而寻找最佳盈利客户结构。由于SVC贯穿预测、评估、监督、改进等利润创造的整个过程,是对外部财务报表“事后总结”模式的颠覆,因此,利润变得可以设计。


TIM图片2018072516182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