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价格五大杠杆

发布时间:2018-03-20 14:34:58作者:杨埁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说中药材的价格会受资金、政策、自然灾害、疫情等影响,但在笔者看来,最根本的因素在于药材的市场供需。

因素一:政策

近年来,一系列振兴中医药产业政策接踵而出,造就了中药产业良好发展的大环境,促进我国中药产业发展迅猛。2016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600亿元,占全国医药工业的近三分之一。

政策的刺激,调节了中药材的供需关系,规范了中药材使用等,进而影响中药材价格。

因素二:疫情

春节前夕,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我国范围内涉及到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材价格在此时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疫情的出现,使供需关系在短期内出现变化,影响到一段时间商品的价格,但根据市场规律,疫情过后,药材价格将会趋稳。

因素三:自然灾害

农业资源的特点决定了中药材供给量增减速度不可能很快,其供给的资源弹性很小,但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较大,因此,其供给的自然弹性比较大。同其他工业产品比较,中药材供给关系作用的时间延迟较长,不像工业商品马上可以生产补充,例如,2016年受旱灾影响,党参供给量不能马上得到补充,党参疯狂涨价。归根结底,自然灾害影响的是供应,是供求关系在引导价格,左右着价格的高低。

因素四:垄断

有药商说垄断可以控制中药材的价格高低。那么,中药材价格的高低真的决定于垄断么?

垄断一种是卖方垄断价格,另一种是买方垄断价格。前者是高于商品价值的价格;后者是低于商品价值的价格。在两种垄断价格下,均可取得垄断超额利润。不管是卖方、买方垄断,垄断都不会增加或减少中药材商品量,改变的仅仅是一段时间内的供需关系,进而影响一段时间商品的价格。

因素五:供需

纵观政策、疫情、自然灾害、垄断、中药材价值都涉及一个核心“供求”,中药材的价格波动均来自供求的变化,最终导致中药材价格高低。

因此,中药材的丰产和欠收直接决定中药材价格的波动。如果当期中药材获得丰收,产量高于去年同期,这时由于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丰产中药材会造成价格下行压力,从而出现丰产农户不增收的情况,进而会减少下一期中药材种植的生产。相反,中药材价格上升会导致农户在接下来的种植决策中增加中药材的种植。

正是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药材行业人必须将“产新”前后定为品种未来价格趋势观察的关键时间节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