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野生品种资源流失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8-03-20 14:32:29作者:中药材天地网提供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面对部分野生中药材资源流失、枯竭、供应短缺问题的日益突出,近日,有人大代表建议,应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管理,保证优质药材供应。例如,加大全国野生道地中药材的普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有计划合理的采收,保护好野生道地中药材的自然禀赋,确保野生道地中药材的品质和可持续生长性。加大人才培育与财力投入,研究出人工或半人工种植方法,拓展野生药材生产基地,满足市场需求。

[点评]

在家种药材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大量野生来源药材的资源枯竭却呈现加速之势。中药材天地网通过监测跟踪,对99个常用野生药材进行评估,发现超过70%以上的野生资源存在资源难以为继,部分品种如金铁锁、玉竹参和野生天麻、野生人参等,甚至已出现物种灭绝危机。

很多野生品种,虽然部分早已实现家种家养,但技术瓶颈尚未突破,成本居高不下,需要继续加大科技和资本投入,如全蝎、乌蛸蛇等。或者家种虽有开展,但品质难以保障,如羌活、防风和淫羊藿等,急需“仿野生”种植,从而实现优质优价。

在接下来的野生变家种、家养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一是坚持品质优先,不盲目乱种引种,尽可能“仿野生”环境。种一堆劣质药材无论于中医药产业还是保障自身收益方面都无益处,如当前的水半夏、高残园参、家种宽叶羌活,以及前些年家种后严重变异的家种松贝母等。

二是切忌“一窝蜂”跟风、跟热点种植。这种失败案例,近年来已多次出现,且呈加剧之势。例如:玛卡、黑枸杞、金线莲、铁皮石斛以及近两年的白芨、附子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