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驱动实业报国 用科技表达爱

发布时间:2018-03-20 14:13:37作者: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据她介绍,“创新”仍是今年“两会”的重要关键词。

未标题-2.jpg

全国人大代表尧齐鲁制药集团总裁 李燕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担负着将其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国人民共同行动的历史使命,因而备受各界瞩目。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如何实现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均为各界关切之所在,医药界各位代表、委员更是纷纷为之建言献策。

3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据她介绍,“创新”仍是今年“两会”的重要关键词。

“齐鲁制药一定会继续努力走研发创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回去后,我们要努力研发、生产更多的新药、好药,让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好药,医得好病,竭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会议结束后,李燕仍难掩激动的心情,她对记者坦言:“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非常受鼓舞,非常想大干一场。齐鲁制药2017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目前正在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并瞄准‘全球新’‘全球好’的热点领域布局,我们接下来将继续脚踏实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公民是扶贫“尖兵”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用精炼的文字为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当日,山东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了当下这一攻坚命题。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脱贫攻坚战中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资源精准地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展现出企业家自觉服从国家大局、自觉将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理想信念。

谈及此,李燕感触颇深:“作为企业,我们十分注重扶贫工作。这也是我们倡导‘有国有厂才有我们幸福的家’‘大医精诚家国天下’企业文化的内在要求。齐鲁制药集团一直在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努力探索多种渠道的农村扶贫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去年定点在山东菏泽顺河村扶贫,帮助老乡们改善居住环境,村容村貌整治。之前我们还一直联系济南南部山区的小南营村贫困户的帮扶,在济南长清推出3年助学计划,资助20多个家庭贫困孩子;在四川省仪陇县钱粮村捐建了一所小学。同时,我们去年开始推出‘磐石行动’,参加医药扶贫活动推进分级诊疗,做县级医院医生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提升县域医疗的水平和质量。”

李燕说,作为制药企业,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持续地研发出尽可能多的新药、好药,持续提高医院临床用药的可及性,让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好药。这些年,我们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医药事业的飞速发展,但当前医药产业发展水平与人们对更高层次康复水平的要求有差距,很多疾病领域药品的治愈水平有待提高,药品可选择性仍很低,甚至很多领域依然无药可用。让人民有更多更优的药品选择,从而有更佳的康复路径,是新时代齐鲁制药奋斗的目标。

创新满足临床“很齐鲁”

继吉非替尼首批通过一致性评价后,28日,齐鲁制药治疗乙肝和艾滋病的一线药品“替诺福韦酯”再获一致性评价批文,这是山东省第一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用科技表达爱”“做最好的药表达我们的爱”,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朴素地诠释着齐鲁人的精神。

李燕对此表示,“医药产业是关系未来国家安全的战略产业,与先进国家比我国的医药产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这些年,国家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大家有目共睹。我们希望国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优化环境,让我国医药产业实现高水平发展,形成以实力雄厚大型综合性龙头企业为支撑、细分领域中小企业充满活力的总体发展格局。”

2016年以来,齐鲁制药相继在美国波士顿、旧金山和西雅图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同时在上海成立新的研发中心,目的就是不断聚合世界最优质的资源,加快推进创新药研发步伐。目前齐鲁有100多个新项目正处于不同研发阶段,均为临床急需品种。目前齐鲁药物研究院共研制成功培美曲塞、多西他赛、卡铂、重组人G-CSF等数十个重磅级新药,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品基础,同时还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7项。

“公司上下对这些创新药寄予厚望,这些药物成功上市,意味着公司真正开启‘全球新’时代,这是公司的夙愿。”李燕称,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必须具有与创新能力相匹配的思想观念、人才储备、研发体系、资金基础等条件。齐鲁从一开始就具有国际视野和前沿思维,多年的耕耘形成了基于质量、品类和产品力的核心竞争力。

李燕认为,大力推动创新药研发是适应当今世界医药产业发展大势所趋,关乎公司未来,齐鲁制药须心无旁骛、坚定执着地靠创新驱动发展。

共建共享共惠民

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事商议的另一个重点。国家层面提出,只有乡村发展,包括农民在内的全国人民才能共享改革成果。这其中要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这些年,我们通过加强研发创新,已推出了一款安全无残留的多杀菌素杀虫剂,这款产品的推出,打破了美国长达十几年的垄断,确保我国蔬菜作物和粮食生产的安全。”李燕表示,作为国民经济体系和社会组成的一个微观细胞,几十年来的发展实践也让我们有着比较深刻的体会。齐鲁制药的企业文化核心就是把个人、企业和国家社会三者的责任利益关系有机统一起来,共建美好家园,共建强大国家,共享美好生活贯穿其中。

李燕认为,作为企业来讲,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和社会增加就业岗位,增加税收,为大众提供更多的高质量药品;反过来,国家的强大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员工生活质量的提升促使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地工作,推动企业发展。共建共享仅仅做好本职工作还不够,企业及员工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还要深入社会建设的各个层面。对于齐鲁来说,则在于大力推进送医送药下乡、与大医药合作进行乡村医生业务提升培训等,直接参与助学、济困和各类志愿者服务方面。“山东是孔孟之乡,在传统文化具有优势,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加强员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且在向社会传播这种能量。我们连续5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孝道大使’的评选活动,弘扬孝道文化,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