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外卖平台原材料公示当成行业常态

发布时间:2018-03-20 14:01:03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近日,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外卖平台首次推出了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

近日,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外卖平台首次推出了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消费者点外卖时将无需“看图猜味”,如果材料不符,消费者可退单。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交易也越来越频繁。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在网络、手机上通过外卖APP订餐,让第三方送餐员送餐到家。但在外卖行业的消费需求和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一些外卖乱象也随之出现,且屡遭网友抱怨。要让顾客在点餐时对菜品原料知情,而无需根据菜名或图片去猜,显然离不开处于中间环节的第三方平台切实履行责任和义务,替消费者把好关。

外卖公示原材料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菜品、主食等原料公示以后,可以增加外卖餐饮的透明度,进而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安全感。另一方面,原材料公示有助于食用安全。更为重要的是,企业自身也能获得更长远的回报。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中,公示餐品原材料的商家和平台自然能够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此外,还将有助于帮消费者养成新的消费习惯,倒逼餐饮行业坚守诚信和保障品质。

既然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事情,理应大力推进才是。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原材料公示尚未引起网络餐饮商户的足够重视。已经实施公示的两家外卖平台中,商户的菜品原料公示率还不是很高。因此,要让原材料公示制度推广开来,仍需要多方面努力。首先,需要各大外卖平台完善规则对外卖餐饮商家给予必要的引导、激励。其次,政府部门要积极做好相关知识的引导和普及,让更多的外卖平台及商户认识到食物原材料公示的重要性,并自觉参与其中,让外卖平台原材料公示成为行业常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