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桶装水、小作坊整治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3-20 13:59:26作者:刘正午 通讯员 石耀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经过2017年的专项整治,重挫了一批违法企业,淘汰一批条件落后、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桶装水生产行业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经过2017年的专项整治,重挫了一批违法企业,淘汰一批条件落后、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桶装水生产行业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经过整治,彻底解决了多年以来广东省食品小作坊无证生产、监管不到位的状况,全面提升了食品小作坊的水平,并逐步引导食品小作坊向规范化、集约化、信息化发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39日上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3月例行新闻通气会。广东省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吴有声在会上介绍了广东省2017年桶装饮用水、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桶装水专项抽检合格率大幅提升

2017年,广东省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桶装水生产行业专项整治,对全省588家桶装水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的“一次约谈,两次抽检,三次监督检查”,全省共发出责令整改意见书470份,立案查处140宗,罚没金额468万元。责令停业整改企业31家,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56张,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1张,不规范企业淘汰率达到9.7%;累计抽检桶装饮用水样品1689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44批,合格率91.15%,比2015-2016年省专项抽检合格率80.82%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食品小作坊登记获证率98.26%

2017年,广东省食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地年底前全面完成食品小作坊登记工作。目前全省21个市已全部发布了《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全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获证率达98.26%,建成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35个。

专项整治期间,广东全省共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7917张。全省共组织8322家食品小作坊开展自查,检查食品小作坊9819家,抽检食品小作坊产品7261批次,注销52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吊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证1张,依法取缔食品小作坊674家,关停或转产1163家,升级改造5299家,升级为企业的有7家。

扶持协助与行政约束

在整治工作中,广东创新监管理念,以扶持协助与行政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企业整改的技术支持,从根本上保障整治工作效果。如组织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专家对各地市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进行培训授课,就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的来源与防范进行实用性讲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