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一轮限抗来袭 药企当转“绿地投资”为“绿色投资”

发布时间:2018-03-20 13:53:46作者: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耿福能指出,对于制药企业而言,需要推动其对新抗菌药物,特别是绿色抗菌药物的研究和开发,促进所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滥用抗菌药物关系国计民生,在国家层面,已经要求临床医生减少并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未来还需进一步严格管理从药房购买抗菌药物的处方核定,提倡老药新用和联合用药。”

耿福能指出,对于制药企业而言,需要推动其对新抗菌药物,特别是绿色抗菌药物的研究和开发,促进所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

全球期待更多创新抗菌药物

实际上,目前全球新抗生素的开发严重不足,难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所带来的威胁。以结核病为例,WHO发布题为《临床开发中的抗菌剂:关于抗菌剂(包括抗结核药)的临床开发分析》报告显示,对于每年导致全球约25万人死亡的耐药结核病,近70年来只有两种新抗生素进入市场。

该报告确认了临产开发中的51种新抗生素和生物制剂,但只有8个被世卫组织列为创新治疗药物。

面对耐药性,必须重视新一代抗菌药物的新靶点研究。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到2020年,争取研发上市全新抗菌药物1~2个。但是,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前,我国获批的以1类新药申报的抗生素药物只有2014年获批的江苏豪森的马林硝唑——中国人研发的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硝基咪唑类抗感染药物;而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新一代无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苹果酸奈诺沙星,是宝洁原研,浙江医药负责销售的创新抗生素产品。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抗生素的新靶点开发困难以外,抗生素类产品利润不高,也导致企业缺乏研发动力。专家直言:“国内产学研各唱各的戏,造成基础研究、发展研究、应用研究脱节,新药研究和成果转化脱节;抗生素企业研发投入不足而且分散、重复,致使各企业间单打独斗和闭门造车现象严重。”

抗生素技术联盟破产业困局

不过,在国家“十五”和“十一五”医药行业发展规划鼓励创新政策指导下,抗生素企业研发体系和实力也在逐步加强。其中,企业以联盟形式共享产学研资源,突破行业困境,被认为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2008年,在科技部支持下,由石药集团牵头,华北制药、哈药总厂、鲁抗医药以及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等联合发起的抗生素产业技术联盟在北京成立,标志着我国抗生素产业的技术创新力量开始从分散走向联合。

抗生素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岳进表示,成立抗生素产业技术联盟可以避免企业在发酵工艺、菌种筛选、确定以及分离、纯化、环保等诸多环节上重复投入和重复生产,是一种集约型的发展策略,可集中力量支持技术创新。

对此,山东鲁抗医药股份公司总经理张正海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抗生素品种的生产能力还是过剩的。尤其是口服制剂市场,依然呈现多、小、散、乱局面,部分品种有二三百家企业生产,中小企业产能闲置浪费现象严重。”他进一步表示:“抗生素企业应该更新经营理念,转盲目扩张的‘绿地投资’为‘绿色投资’,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和质量升级,增强市场竞争的生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