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化争议压力为前进动力

发布时间:2018-03-20 11:38:11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中医药发展既要靠政策,更要靠奋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靠企业努力让老百姓满意,中医药才会有更宽广的市场。

可以说,多项利好政策的落地给中医药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如果因此而沾沾自喜,坐吃政策,不思进取,老百姓是不会买账的。中医药发展既要靠政策,更要靠奋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靠企业努力让老百姓满意,中医药才会有更宽广的市场。

笔者想到前段时间业界关注的中成药说明书需要再规范的问题,为什么整体来看说明书的规范情况还不尽如人意?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是历史的根源。中药的法律地位长期没有定论,缺乏追踪了解中药在患者手中使用的条件,自身也没有足够进行临床统计的基础。对中药在患者使用后出现的副作用、不良反应等情况不清楚。二是《中医药法》出台实施的时间还不长,行业一时间对说明书问题还有忽视,部分企业认为这是小问题,可以缓一缓。三是虽然中医药有了开展临床研究的基础,有了追踪患者用药情况的条件,但短时间内还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有关数据,因此,要在说明书里对中药副作用、禁忌、适用人群等做出更符合规范的、科学准确的说明还不足火候。四是行业确实存在一部分得过且过的企业,对说明书的规范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进行临床研究统计、追踪患者用药情况,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增加生产经营成本,有些企业主观能动性不强。

但不管是哪种情况,如果中成药说明书多年原封不动,是难以站住脚跟的,时代潮流滚滚,不进则退,回避、拿老祖宗当挡箭牌绕开矛盾,都是行不通的。中药行业必须把争议的压力化为前进的动力,有所行动,彻底解决这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做出成效,做出新面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