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械企“触险”势起 协同主业赋能

发布时间:2018-03-20 10:10:56作者: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据记者观察,近年来,在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下,不少医药企业纷纷加码保险业务。相较而言,医械企业布局此领域的动作并不多见。此次乐普医疗“触险”,或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医械企业加入。

近日,乐普医疗发布公告,出资3亿元发起设立的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开业批复。这也是2018年以来,保监会发出的首张寿险牌照。

据记者观察,近年来,在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下,不少医药企业纷纷加码保险业务。相较而言,医械企业布局此领域的动作并不多见。此次乐普医疗“触险”,或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医械企业加入。

协同医械主业

作为国内心血管耗材龙头企业,乐普医疗一直围绕心血管大健康市场拓展产业链。对于此次“触险”,乐普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保资金压力越来越大,以及对健康服务需求升级换代的向往,商业健康保险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和社保的有机补充。随着政策导向和产业走向成熟,商业健康保险市场有望迎来爆发期。在人寿保险等方面的布局,将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业内看来,乐普医疗通过参与设立人寿股份公司进军保险领域,是乐普医疗新型医疗业态下金融业务在商业保险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有分析人士指出,“乐普医疗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将对人身险业务进一步布局,或将有助于填补乐普医疗在医疗服务方面的短板,与其药械产业形成协同。”

乐普医疗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心血管疾病全产业链的平台型企业,公司正在加大提供各种创新产品的力度和建设医疗服务平台。通过与保险公司建立长期战略股权关系,可以促进保险公司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健康商业保险。公司也迫切需要与商业健康保险产业形成战略型的合作或同盟关系,以促进健康产业产品和服务更新换代,为公司发展提供机遇和竞争优势。

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跨界“触险”的医械企业不只乐普医疗一家。东软医疗在2016年曾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阳光融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此后,东软联合6家知名企业发起设立了辽宁首家保险公司——融盛财险,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

东软集团公告称,“触险”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公司社会保险、医疗IT、东软熙康,以及医院管理等业务与健康保险的融合,为大健康战略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可以充分释放公司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创新业态拓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加速原有优势业务的模式创新和价值实现。

在具体布局上,据东软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将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医疗管理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管理医疗模式的健康保险业务发展。”

除东软集团外,迪安诊断则参与投资了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持股8%。迪安诊断相关人士表示,“将以新的运营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健康保险业务,有机整合医疗和保险,建立新型健康保险商业模式。”

更多企业布局

在业界看来,由于健康保险与医药产业同为医疗健康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为实现联动效应,加码健康保险业务成为医药企业扩宽产业链的方向之一。

与医械企业相比,近年来医药企业更多地布局商业健康保险。复星医药、康美药业、灵康药业、莱美药业、海思科、桂林三金、信立泰等都有出资参与设立健康保险业务。

复星集团成立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灵康药业与创业软件发起设立长寿健康保险、莱美药业联合爱尔眼科的控股股东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上市公司以10亿元发起设立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众多医药企业火热参与的背后,正是健康保险业务这块“蛋糕”的快速扩容。中国保险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2016年,全国商业健康保险原保费收入从692亿元增长到近4043亿元,增长4.8倍,占全行业保费收入的比重从不到5%提高至13%;同期赔付从264亿元增长到近1001亿元,增长2.8倍。

业界也非常看好该市场接下来的发展前景。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政策推动、健康险公司增多、产品种类日益丰富等因素影响下,商业健康险市场的未来规模仍将继续扩大。”川财证券预计,5年内中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有望达到5000亿~7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2%

有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近年来,中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大幅增长,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居民健康需求的提高,健康保险产业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同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医保控费等多方面需求也对健康保险公司的运营提出更高的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医疗大数据、医疗精确管理来支撑健康保险全流程管理已成为健康保险公司的必然选择。

当前,医疗器械行业正呈现多产业领域交叉融合,多种资金渠道不断投入的新局面。众多医疗器械企业不断进行着业务创新,打造全新的产业链条。在此趋势下,未来将有更多的医械企业加入到布局保险业务的行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